同婚議題遭揚言罷免 柯建銘:不是恐嚇立委就不敢提法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圖/記者翁嫆琄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針對同志婚姻合法化,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日前表態,「立專法也是一個選項」,讓外界質疑民進黨又要髮夾彎,甚至揚言罷免。對此,柯建銘29日受訪表示,這是民主社會,「不是恐嚇立委就不敢提法,不然所有人都被罷免了」。他強調,沒人對婚姻平權有意見,只是要立專法還是修民法,都可以再討論。

由於反同婚人士近期紛紛向立委抗議,在民進黨立委尤美女提案修《民法》 的情況下,柯建銘日前表示不排除提專法。對此,他上午在立法院受訪表示,黨團沒有人對婚姻平權有意見,只看要怎麼修法,要專法還是民法,大家可以討論,「立法院要解決問題,社會要溝通,不要對立,兩邊太對立了,要冷靜下來」。

至於被民眾揚言罷免、退臉書讚,柯建銘說,「立法院沒有人提什麼法就要把人罷免的」,這是民主社會,不是恐嚇立委就不敢提法,不然所有人都被罷免了,這是不理性的社會,「況且《民法》,我們黨團也沒討論過啊」。

他表示,未來若有人提專法,內容是否紮實,大家再來討論,現在民法就有3個版本,包含尤美女、國民黨立委許毓仁、時力黨團所提,法務部則認為專法能解決問題,大家都想達成婚姻平權,黨團會嚴肅面對這個問題,私下大家不要恐慌、焦慮。

不過,黨內也有不少人不滿專法,認為是歧視同志,柯建銘認為,「專法拿出來,不要互相貼標籤」,黨內當然有兩種不同意見、社會、立院也是,大家應該一起解決問題。對於民進黨立委段宜康說,柯建銘的意見不能代表黨團意見,柯也回應,「誰的意見能代表黨團?黨團也沒討論過,立專法是一種選項,一定有人會提出來嘛!」

另外,朝野上午協商《選罷法》部份條文修正案,將討論下修罷免門檻等項目。柯建銘說,民進黨團的意見是將門檻下修到1/4,民進黨長期就是主張要降。媒體詢問,在民眾揚言罷免他的情況下,會不會影響協商內容?柯建銘則笑著說,「我在政治打滾這麼多年,我是這種人嗎?政治不能憂饞畏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