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醫生,我的小孩大便裡怎會有血?」 3點教你正確處理


▲小孩大便有血怎麼辦?(圖/達志/示意圖)

文/古彥男(醫師)

大部分的小兒科醫師,不管在醫院的急診或門診,應該都會有這樣的經驗-心急如焚的爸爸媽媽,抱著小孩並帶著一包熱騰騰的尿布衝到醫生面前:「醫生,你看這尿布裡的大便混著好多血,我小孩會不會有生命的危險啊?」小孩子血便的原因其實有很多,讓我們來看看遇到時,爸爸媽媽們該怎麼應對。

大便代表意義

兒童血便的分類及代表的意義如表中所列,不同的顏色及性狀各有可能的原因及診斷。如果對形容大便外觀不是很有把握的爸爸媽媽,可以用照相的方式,或是攜帶有血便的尿布就診,幫助醫師做判斷。

此外,小朋友的飲食也會影響大便的顏色。食用帶有紅色色素的水果、糖果、餅乾、飲料、甜菜根,或特定的抗生素,可能會造成便血的假象;而有吃藍莓、巧克力,或因醫療需要服用活性炭、鐵劑,或鉍鹽類止瀉藥的孩童,則有可能大出黑便。上述情況可以藉由大便潛血反應的檢驗,來區分是否為真的血便。

血便可能的原因

不同年齡的小朋友,常見血便的原因不相同,不一樣的症狀也代表不同的診斷。下面整理了一個各年齡常見的診斷對照表供大家參考,不過沒有打勾的診斷,並不代表就不會在該年齡發生,而除了下面列出的診斷外,也還有其他比較不常見但一樣會造成血便的原因。對於家中孩童有疑慮或不放心的症狀時,建議還是要由醫師來進行診斷及安排進一步的檢查。

兒童血便的處理

初次看到自己的小孩解出血便的爸爸媽媽,我想都會非常擔心,甚至感到驚慌失措,但在擔心之餘,還是要請爸爸媽媽先稍微冷靜下來,按照下面的建議行動,才能幫助寶寶接受正確的治療:

1. 小朋友的生命徵象是否穩定?

如果小朋友出現心跳過快、呼吸困難、臉色蒼白、冒冷汗,及四肢冰冷等症狀,代表小孩處於休克或是失血過多的狀況;另外有嚴重腹脹、不斷嘔吐、吐出黃綠色膽汁、尿量減少、高燒不退,及活動力食慾極差的小朋友,造成血便的原因,往往可能需要如手術或大量點滴輸液等緊急的處理。如果家中小孩有以上症狀,一定要馬上就醫。

2. 小朋友吃了哪些東西?有哪些症狀?

如之前文章內所敘述的,有許多食物或藥物,可能會造成血便的假象,而不同的症狀或表現,也指向不同的診斷。對於血便的處理,正確的診斷並治療其背後的原因,是最重要也最有效的,所以要請各位爸爸媽媽,冷靜的回想並提供給醫生,寶寶血便前後最詳細的生活狀況以及症狀,才不會延誤了寶寶接受正確治療的時機。

3. 針對血便的原因,配合醫師診察,積極治療。

不同的血便原因,檢查及治療方式都不相同,有的如便祕這類比較單純的原因,治療方式雖然不難,卻往往需要改變小朋友平日的飲食及生活習慣,並有耐心的維持下去才能避免復發。故有解出血便的小朋友,儘管活動力食慾都很正常,還是建議儘快就醫,找出背後的原因,並和醫師討論接下來的檢查和治療計畫。

大部分解出血便的小朋友,只要有正確的診斷,在接受適當的治療後,都能夠恢復健康。希望這篇文章,可以讓各位爸爸媽媽在遇到這樣的狀況時,當作一個處理的參考依據。



★古彥男,東元綜合醫院兒童腸胃科醫師。本文經授權轉載,更多資訊請上「東元綜合醫院 Ton Yen General Hospital」粉絲團「東元綜合醫院」網站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您有媽媽經、爸爸經想大聲說嗎?《ETtoday東森新聞雲》親子版歡迎您來分享育兒心得,來稿請寄「parenting@ettoday.net.tw」,並請註明「個人簡介」。本報保留篩選、修改權限,文章登出不另行通知,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