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坐月子不能哭否則眼睛會瞎掉?月子裡妳哭了嗎?

文/誠寶美人瑜媽咪

產後許多媽咪變得情緒低落,特別是月子期間經常感到心情鬱悶、情緒壓抑、容易因悲傷焦慮而哭泣,甚至因此而影響到睡眠品質,有時候不經懷疑自己是不是得了產後憂鬱症?

不過媽咪別緊張,這些情形很可能只是「輕度的產後憂鬱情緒」,不算是產後憂鬱症。這種產後憂鬱的情緒,大約有50%~80%的新手媽媽會經歷到,所以從這個比例可以看出來,在月子裡有哭過的媽媽,還真不少!

誠瑜媽咪第一胎坐月子時,真心覺得照顧新生兒好累,每天都睡不飽、吃不下,但卻要硬逼自己吃東西,才有母乳可以餵寶寶。每次到夜裡總覺得,為什麼開刀痛的是我?餵奶的是我?照顧寶寶的也是我?都是我在承受這一切,而老公卻可以在一旁呼呼大睡?這些負面情緒,讓我越想心情越差,總是在夜裡默默地流淚。

有一天我邊餵奶邊哭被我媽看到,我媽就對我說:「坐月子不能哭耶,不然眼睛會瞎掉!」我一聽到這句話就哭得更大聲,因為有點害怕眼睛真的瞎掉,嚇得更沒辦法止住眼淚。

後來問了護理人員才知道,其實流淚是一個很好宣洩情緒的方式,新手媽媽在照顧寶寶時,不免會因疲勞過度而哭泣,也會因為一些瑣事感到情緒低落,不過這個時候媽咪一定要注意,別讓自己傷心過度哦!

如果在坐月子期間,流了過多的眼淚,其實並不會真的讓眼睛瞎掉,但對身體不好則是千真萬確的!以下幾種危害,媽咪們可要多留意囉!

▲危害一:影響乳汁分泌
媽媽的情緒會影響乳汁的分泌量,若經常處於低落、憂鬱的情緒當中,將會妨礙身體泌乳素分泌乳汁,造成母乳減少或甚至回奶。

▲危害二:留下月子病
產後女性的血流較為不足,各個器官能分配到的血液也會相對減少,如果坐月子期間經常流淚,會讓眼睛感到更加疲勞,而出現眼睛水腫、眼壓高等症狀。雖然流淚可以幫助媽咪們緩解情緒,但過度的流淚必定會對眼睛造成損傷的喔!

▲危害三:影響寶寶的情緒
俗話說「母子連心」,寶寶還是個胎兒時,就能在肚中感受到媽咪的情緒,所以有些寶寶出生後,感受到媽媽在哭泣,自己也會哇哇大哭哦!

坐月子期間很容易出現負面情緒,特別是新手媽媽感受更深刻,建議媽咪可以多與家人聊天或是寫日記傾訴自己的心情;月子期間也要多利用寶寶睡覺的時間,充分的休息恢復體力。總之,最關心自己的還是自己,多給自己一些鼓勵與包容,慢慢地就會從憂鬱情緒中走出來,這是一個成為充滿正能量媽咪的小訣竅喔!媽咪們快點試看看吧!

◆ 我是【誠寶美人瑜媽咪】,擁有一雙兒女「誠誠」及「美人瑜小妹」,因此就以兩個寶貝的小名成為「誠寶美人瑜媽咪」。由於老公長期在國外工作,所以目前也是位候鳥媽媽。我平時熱愛傾聽與分享,總是保持正面、積極的能量,新成立的粉絲專頁經常會分享自己育兒、教養、夫妻感情等文章,歡迎各位點閱,也歡迎各位爸爸、媽媽來和我分享你們的故事喔!

誠寶美人瑜媽咪新成立粉絲專頁誠寶美人瑜媽咪部落格

您有滿腹媽媽經、爸爸經想大聲說出來嗎?《ETtoday東森新聞雲》親子版歡迎您來分享育兒心得,灌溉孩子們健康、快樂成長,來稿請寄「parenting@ettoday.net.tw」,並請註明「個人簡介」。本報保留篩選、修改權限,文章登出不另行通知,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更多孕兒、婆媳、婚姻相關話題(報喜文、集氣文、抱怨文等),歡迎加入「歐膩的育兒媽媽經~姐就是要碎碎唸」臉書社團一起交流討論,也歡迎大家秀出任何寶寶照、懷孕照、個人美照跟臉友分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