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寶寶撞傷流鼻血小心是「腦出血」 出現這4點馬上就醫!


▲小朋友突然流鼻血資料照。(圖非文中當事人/北投分局提供)

文/焦糖綠玫瑰 caramelgreen

幼兒對世界總是充滿了好奇,他們天不怕地不怕的不斷冒險嘗試,常常因此受傷嚇壞爸媽,面對孩子撞傷流鼻血,第一時間應該如何處理,怎樣觀察孩子有無急診的必要呢?透過實例來分享給您~

前天替小DA洗完澡,正準備幫她吹頭髮時,她不從、轉身跑開,一個不留神摔到地上,立刻聽到她淒厲的哭聲,衝過來要我抱抱,只見她一直哭不停,我開始疑惑,「她很耐痛的,一般她不會哭那麼久啊?」就問她撞到哪?

「鼻~~~子~~~」她一說完又大崩潰,當我查看的時候,一抹血,印在我的手指上,這下可糟糕!趕快讓她坐好、吹乾頭髮,想說萬一暈過去要衝醫院了!而且她還有嗆到作嘔的樣子,還好反應跟對話都沒有問題

我問小DA,是不是嗆到鹹鹹的水?她說:「是~~~(哭)」,嗯,可能是鼻血倒流,遇到這種傷病狀況,我總是特別冷靜,叮嚀她不可以吸、擤、碰鼻子,她像假人模特那樣,坐了10分鐘就呼呼大睡,整個晚上我都沒睡好,一直起來看她有沒有流血或其他異狀。

嬰幼兒撞到流鼻血,請爸媽要注意這4點:
1、不要碰到鼻子或搖晃孩子,用對話方式確定寶寶意識是否清楚。
2、讓孩子坐著,頭部保持直立,不要往後仰
3、有無出現頭痛、暈眩昏迷、意識不清、持續嘔吐、走路不穩的狀況?
4、有無鼻血不止,或耳朵流出液體的情形?

持續觀察3天,如果有以上的狀況發生,必須立刻往大醫院檢查,因為嬰幼童遭撞擊後流鼻血,不只是鼻腔流血,也可能是腦部嚴重出血,在臨床上,有2週後才發作的案例,各位家長不可不慎!

★ 我是不婚媽媽「焦糖綠玫瑰」,唱片線記者出身,現職專欄作家。從小在傳統菁英教育之下成長,心思細膩敏感的我,如何邊工作、邊教養那精力旺盛的牡羊女兒DAHLIA呢?期待與您分享我的堅持:「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粉絲團「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部落格

您有滿腹媽媽經、爸爸經想大聲說出來嗎?《ETtoday東森新聞雲》親子版歡迎您來分享育兒心得,灌溉孩子們健康、快樂成長,來稿請寄「parenting@ettoday.net.tw」,並請註明「個人簡介」。本報保留篩選、修改權限,文章登出不另行通知,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更多孕兒、婆媳、婚姻相關話題(報喜文、集氣文、抱怨文等),歡迎加入「歐膩的育兒媽媽經~姐就是要碎碎唸」臉書社團一起交流討論,也歡迎大家秀出任何寶寶照、懷孕照、個人美照跟臉友分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