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做好這7準備 讓6歲兒童能乖乖在家等大人回來!

(圖/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提供)

圖、文/焦糖綠玫瑰 caramelgreen

在現今疫情影響下,真的好多父母不敢隨便帶孩子出門,您知道嗎?現行法律規定,孩子只要滿6歲、不需要特別看顧,就可以讓他們獨自在家,而黃瑽寧醫師給的建議,是8到10歲仍需家長陪伴!我呢,嚴守法律界限到7歲半,在此之前,就連下樓取包裹,都會帶著小孩一起下去,究竟要怎麼評估孩子能不能獨處?又該做好哪些準備呢?

最近我在焦糖綠玫瑰粉專回文,才發現許多人對法規道聽塗說,以為不能讓「12歲以下的兒童」單獨在家,其實這是很大的誤解,仔細想想看,小五、小六的孩子,都已經是可以出門逛街、打球的少男少女,怎不能自己一個人在家?是「未滿」6歲不能獨處,也就是說,上了小學的孩子,以法律來說,是可以「合法」自己待在家的!

正確的條文是《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法障法》(即:兒少法)第51條明列,6歲以下,或有需要特別看護的兒童(像是生病等身心障礙),不可讓他獨處,或由不適當的人代為照顧,若違反規定,可依第99條處罰3000元以上、15000元以下罰鍰,還要接受親職教育輔導。

我們家呢?原本是堅守不讓孩子獨自在家,就算上了小學,也沒有鬆綁,但最近受疫情影響,出門就要口罩、護目鏡全副武裝,回家還要在玄關,就把衣服脫掉去洗澡,如此繁複的流程,讓女兒DAHLIA常常死拖活拖,都不願意跟我一起去超商。

DAHLIA執拗地像尊搬不動的大佛,我靈機一動,想說去超商約需20分鐘,就與女兒達成協議,哪些地方不能靠近?發生什麼事情要怎樣?知不知道怎麼用室內電話打給媽媽或110、119?確定孩子願意遵守後,便幫她開視訊,我一路上與她連線,一方面轉移她注意力,另一方面,家長也比較安心。

我女兒很適合用這套方式「短時間待在家」,但若是要拉長時間,我就會麻煩她小時候的保母幫忙,在這邊要提醒大家,把孩子留在家,除了符合法規年齡限制外,更重要的是「孩子本身的個性」,如果平常就鬼靈精怪、不受控,或是會趁大人不在,偷偷做些搗亂事情的,我就不建議把孩子暫時放在家。

1、教孩子撥室內電話,熟記家中地址。

我有準備一本注音的通訊錄,上面除了110、119、我的手機、家中地址,還有一些緊急聯絡人的電話,平常就會叮嚀女兒,如果出了狀況找不到人,就按照順序撥打!

還有,我家平常是不用室內電話的(只拿來接WIFI),我連電話幾號都不知道,女兒也不用3C,所以我還特別教她怎麼打傳統式電話。

2、教孩子遠離刀子、插頭、瓦斯、熱水、窗戶、陽台等危險處。

「爸媽不在的時候,不能靠近就是不能靠近!」雖然有人不喜歡,但此時殺手鐧就是恐嚇式教育,告訴孩子如果擅自去碰這些東西會有什麼嚴重後果。

3、教孩子發生急難時,最重要的是「逃生」,而不是打電話找媽媽。

因為小朋友的應變反應,大都不如成人,所以失火、地震等防災知識,平常就要多提醒。另外,我發現女兒碰到大事的時候,很容易待在原地不敢動,後來我就常提醒女兒,發生狀況的時候,不是躺在床上等它過去,而是保持冷靜、想辦法求生,也不要等媽媽了,怎樣能活下去就那樣做吧!

4、設定通關密語,不要隨便開門。

我跟女兒有約定通關密語,除非能講出,否則絕對不開門。

5、教孩子看時鐘,約定何時回來。

就跟小時候分離焦慮一樣,讓孩子知道大人何時可以回家,他們就會比較安心~

6、告知孩子哪些區域可以玩、哪些事情可以做!

有些家長是給3C,讓孩子影片看到飽,我這邊是告訴小孩「玩具區都可以玩,暑假作業拿出來寫!」您也可以準備一些小東西,像是手作材料啊,讓孩子有事做。

7、使用視訊、監視器等現代科技,隨時查看孩子的狀況~

與我們小時候不同的是,現在家長可以使用臉書、LINE、監視器等科技物品,來即時關心孩子的動態。

最後,我要再次提醒,孩子的安危是大人的責任,若您決定要把孩子放在家裡,一定要做好各項評估,而且盡量縮短時間,畢竟出了事會是您來承擔,但說真的,放飛也是家長很重要的功課!只能說多注意、多小心,多訓練孩子,讓他們早點可以獨當一面吧~

★ 我是不婚媽媽「焦糖綠玫瑰」,唱片線記者出身,現職網路專欄作家。從小在傳統菁英教育之下成長,心思細膩敏感的我,如何邊工作、邊教養那精力旺盛的牡羊女兒DAHLIA呢?期待與您分享我的堅持:「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粉絲團「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部落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