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四個月後的寶寶總愛握緊拳頭 媽咪們要注意了!

文/誠寶美人瑜媽咪

許多媽媽們應該都有發現,在寶寶四個月前總是喜歡把小手握得緊緊的,其實寶寶握拳頭是一種正常現象,學術上又稱為「握拳反射」。通常這種情形會在四個月後漸漸消失,待寶寶神經系統發育成熟,拇指內收的情況得到改善,寶寶的小拳頭就能收放自如,也可以抓握玩具了!

但實如四個月後的寶寶還是處於手握拳頭的狀態,尤其大拇指緊緊的扣在手心裡,那媽咪們就一定不能大意,這種情況可能是肌張力高,應該及時帶寶寶到醫院做檢查,確認是否因為腦癱所引起,而腦癱也就是俗稱的腦性麻痺


▲4M寶寶愛握拳,媽咪一定要注意。(圖/翻攝自LibreStock)

此外,如果出生後不久,媽媽怎麼用力都扳不開寶寶的小手,或者手指無法正常活動,都應該盡早給醫生診療。洗澡等特殊場合應當除外,有可能是寶寶因為太緊張而引起握拳的反射動作!

寶寶的小手與他們的腦部發展關係密切,寶寶總是緊握拳頭,其實不利於其運動神經的發展,想要寶寶有更完整的發育,媽媽們盡早打開寶寶的小手,幫助寶寶舒展手指是很重要的喔!

媽咪們可以利用空閒時間,將寶寶的手指一根一根輕輕地打開,再一根一根輕輕的合起來。這個動作,目的是要讓寶寶潛意識中知道,他的小手應該要這樣打開。另外,媽咪們也可以多多鍛鍊寶寶的抓握能力,將柔軟的小玩具放在手中,讓寶寶自己去感受,最好是有聲音的玩具,更能夠引起寶寶的注意力,讓寶寶對身邊的事物提起興趣!

另外,引導寶寶做爬行的動作,也有利於寶寶本能地把雙手打開,寶寶會意識到當他張開小拳頭,可以比較輕易地爬行時,也就能達到舒展寶寶小手的目的了!

您有媽媽經、爸爸經想大聲說嗎?《ETtoday東森新聞雲》親子版歡迎您來分享育兒心得,來稿請寄「parenting@ettoday.net.tw」,並請註明「個人簡介」。本報保留篩選、修改權限,文章登出不另行通知,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