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發光宛如金鐘罩!原來是大氣層獨有的「夜光」

記者戴榕萱/綜合報導

▲大氣層獨有的「夜光」,常讓民眾誤以為是極光(圖/翻攝於NASA官網)

你是否有過在無光害的夜晚時看向天空,卻發現天空尚有些亮的經驗?這是因為大氣中有「夜光」,極光、夜光(Airglow或稱nightglow)兩種景象常常會混淆民眾,但其實夜光與極光兩者間的產生原理有很大的不同!

具有大氣的行星,除了天體內部的大氣環流之外,天體外部的大氣層會因為白天受到太陽照射後,氣體分子吸收能量後,開始變得活躍,大氣中的氧分子(O2)就會被裂解成為氧原子,而地球上的氧無法以原子形式存在太久,幾小時後便會開始設法重組成為氧分子,在這過程中包含能量釋放,而這個釋放的形式就用「光」來表現,這時候地球外就會看到一層「亮綠色」的能量散發!

▲發生於2000年的夜光,可見宛如一層薄霧(圖/翻攝於earthobservatory)

夜空絕對不會因為夜幕低垂而使其整片都是黑暗的,這就是陽光與大氣分子特獨特作用;因為比陽光還微弱,因此沒仔細觀察則不容易被肉眼看見,所以通常都會在極暗處(無光害)的地方覺得天空特別亮。

而極光跟夜光大有不同的,地球擁有如同磁鐵一般的南、北極,從宇宙中被太陽風吹拂出來的帶電粒子,隨著地球磁場接近地球後,進入大氣層再進行原子碰撞,最常出現在春、秋兩季,或是在太陽黑子多、太陽風強度增強時都會使極光出現頻率增加,主要有紅、綠兩種色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