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學者:再不減少碳排量 全球高溫將持續到2025年

記者戴榕萱/綜合報導

極端氣候的特徵每年都日益明顯,不是夏天極熱,就是在冬日時出現反聖嬰現象的極冷,最新研究發現,生活中的碳排放量再不減少,類似今年一樣的最熱年有可能一直持續到2025年都是種常態現象,再也不是我們熟悉的四季均分於一年中,冬天都會來的很晚,卻異常冷冽。

今日《美國氣象學會公報》發表一份來自澳洲Sophie Lewis博士的研究,他表示如果未來幾十年都是以同樣的碳排放量給予地球,那麼這種極端氣候絕對會變成常態,且全球氣候存在「回不去」的事實;但只要我們正視「碳排放」問題,雖然回不去,卻還能將全球均溫降至適當的範圍內,使其不再持續升高。

▲早期北極冰川以冰層的形式飄著,但近年的水流速度都比河川沖刷速度還快
(圖/翻攝北極輓歌)

暖化讓冬天來太晚、原本該冷的高山不再冷,積雪不夠多導致春天融冰減少,上游水量不足導致缺水。而研究人員也用了氣候計算模型來測量12月至2月的季節性氣溫,澳洲、歐洲、亞洲都被歸納在檢測地點,而澳洲是全球氣象中的指標,有著「礦坑中的金絲雀」一樣的效果,在2013年夏天,澳洲氣溫破了史上紀錄,竟高達50℃,更證實這種極端氣候絕對是人禍導致天災的最佳因素。

▲礦坑中的金絲雀(圖/翻攝於網路

※註:早期英國,在礦坑中會養金絲雀,只要礦坑內有一絲瓦斯,牠的焦躁不安會如同警報器一樣提醒礦工逃跑,因此澳洲地區的氣候具有指標性的參考值。

▲紐西蘭的年平均氣溫變化(圖/翻攝於nzherald)

根據Sophie Lewis博士的預測,紐西蘭周圍的海平面變化,在本世紀會提高5~10公分,直至2100年溫度也會上升。氣候帶來的海水倒灌,會讓陸上能使用的淡水減少,更多的暴風圈會從海上來,眾多氣候的問題並非由一個家或一塊土地來承擔;就連台師大環境教育研究所的所長也在《明日之吼:氣候變遷下的台灣生機》論壇中提出「台灣碳排量是全球平均的三倍」,氣溫的升溫不僅是體感上的改變,更多細微的衝擊會從季節、物種上逐漸顯而易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