捆女學員餵藥「排解負能量」致死 莊圓大師被起訴

▲莊圓大師涉嫌過失致死罪被起訴。(圖/翻攝網路)

記者張曼蘋/台北報導

新北市一名蕭姓女子2015年8月到淡水區「心靈成長佛教會」,接受「莊圓大師」張莊圓開設之「排解身心靈負面能量」課程,由張男調配強胃散及黑醋,再由另名趙姓女學員綑綁、餵食,沒想到蕭女開始連續嘔吐9小時,最後在道場內廁所死亡。士林地檢署今依違反過失致死及《醫師法》等罪將張男等3人起訴。

起訴書指出,57歲的張莊圓為「心靈成長佛教會」道場之負責人,明知未取得合法醫師資格,竟於2015年8月11日上午10時許在道場內為蕭姓女子進行「排解身心靈負面能量」之課程,並對蕭女及其他學員自稱是「手術」,且向收取新台幣2萬元課程費用。其課程由張男調配150公克強胃散及黑醋200cc混合後,由趙女將蕭女手腳捆綁再以湯匙餵食,原計劃需進行3次餵藥課程,但蕭女卻在第2次餵藥過程中開始嘔吐,而張男見狀後仍要趙女繼續餵食完畢,隨後在中午12時離開,僅留趙女在場陪伴。

▲蕭女在餵藥後開始出現抽搐、口吐白沫等現象,持續在廁所嘔吐。(圖/記者沈建宏翻攝)

蕭女持續在廁所嘔吐到下午4時許,期間更出現抽搐、口吐白沫及尿失禁現象,趙女也有告知另一名許姓女學員前來查看,但兩人並未立即報警,僅以簡訊張莊圓回報蕭女呈現意識不清的狀況,而張男晚間7時到場後,也沒有採取任何救助行為,直到晚間8時30分後蕭女手腳冰冷,許女才打119報案,但救護人員到場後,蕭女已沒有呼吸心跳及意識,到院時無呼吸心跳及呈屍僵狀態,急救後不治身亡。

法醫解剖報告指出,強胃散成分含碳酸氫鈉、碳酸鎂及甘草等中藥成分,與屬弱酸的烏醋混合後,可能會產生二氧化碳氣體,造腸胃脹氣而打嗝嘔吐,持續嘔吐可能會造成電解質失衡,出現全身抽搐、心律不整的情況,再加上蕭女本身患有右心室心肌病變及橋本氏甲狀腺炎,最後導致產生心因性休克死亡。

張莊園等3人到案後,張供稱,蕭女確實有接受該課程,也有收取課程費用,且也從中午就知道蕭女出現嘔吐現象,下午4時也接獲趙女通知,隨後晚間7時到場,晚間8時才打119報案,「自己並無藥學或相關醫學知識,也沒有做過相關藥物研究。」因此,3人被依過失致死罪起訴,其中張莊圓及趙女另依違反《醫師法》起訴。

►►►看更多:灌「胃散+醋」女信徒吐9小時亡 莊圓:她的靈不回來

▼蕭女到「心靈成長佛教會」道場,接受莊圓大師「排解身心靈負面能量」課程,卻產生心因性休克死亡。(圖/記者沈建宏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