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你朗讀台灣版 板橋圖書館志工每周「讀報」給老人家聽

▲圖書館的「老朋友閱讀日」請專人唸書讀報,豐富社區銀髮精神生活。(圖/新北市文化局)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老人們讀書不方便,但也很關心社會和國家大事。」新北市立圖書館板橋四維分館的志工林荷蘭正在整理當天的報紙,準備為老先生、老太太讀報。四維分館從10月份開始推出了「銀髮專人唸讀」服務,為視力不好與不識字的長者唸書與讀報,同時陪老人們說話,相當受到老人家的歡迎。

板橋四維分館的中庭每周三下午,都會聚集著10餘位長者,聽工作人員逐字逐句地讀報,了解身邊發生的事情。高齡95歲的李爺爺年輕時喜歡閱讀,後來年歲漸大,視力越來越差,原本最愛讀書看報的他如今無法看報,話也變少了,他說,「年紀大了,讀書越來越不方便,現在有人能讀給我聽,也是一種享受!」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板橋四維分館主任蔡慶蘭說,許多老人年紀大了之後,視力下降,有時候即使戴著老花眼鏡,看起報紙和書上的字也是非常吃力;另外,圖書館位於四維公園內,下午常可看到許多外籍看護,推著輪椅,陪阿公阿媽到公園散步、復健。

蔡慶蘭表示,為了讓老人們可以享受閱讀的樂趣,透過讀書、讀報,溫暖、豐富老人的精神生活,圖書館因此徵求閱讀志工,為老人們念書讀報,並將每周三訂為「老朋友閱讀日」,除了報紙和說故事活動外,志工們也會特別挑選一些醫藥、養生相關的書籍讀給老人聽,讓長者們了解時事新聞之餘,也能增加健康知識,擴大視野,豐富社區老人們的精神生活。

閱讀志工林荷蘭說,為老人讀報,其實最主要是陪伴他們,很多老人常只有外籍看護陪伴,平常連說話的人都找不到,大家聚在一起聽讀報唸唸書,聊聊天,也就不寂寞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