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車「視線死角」輾3人亡!交通部571字回應:擬強制裝車外鏡頭

▲中油槽車27日撞倒機車,母子遭輾雙亡。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高雄前鎮區27日發生中油化學槽車因「視線死角」輾死一對母子,彰化縣員林市28日上午11點多也發生73歲林姓老婦騎車遭飼料貨車輾斃,也是疑因「內輪差」的視線死角。許多網友熱烈討論,交通部28日發文呼籲大型車業者應及早主動設置「行車視野輔助系統」等安全設備,正與業界協商,未來希望「強制安裝」降低事故。

交通部發文表示,(27)日於高雄市發生大型槽車轉彎時不慎與機車擦撞,將機車駕駛人及乘客捲入車底致死,針對大型車輛轉彎行車安全,本部除呼籲相關車輛業者應及早主動設置「行車視野輔助系統」等安全設備,以提供駕駛人注意車輛周圍交通動態外,也會透過宣導大型「車輛轉彎內輪差問」題,以降低事故發生,減少民眾生命財產損失。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交通部「車輛安全檢測基準」已調和聯合國UN/ECE車輛安全法規,明定大型車輛應配備符合安全基準之間接視野裝置(照後鏡)等相關安全設備,並照我國國情再規定平頭車輛的大貨車「均需裝車前視鏡」,國內間接視野裝置(照後鏡)安裝規定與國外相較而言已更為嚴謹,也較能提供大型車輛駕駛人隨時注意車身左右兩側狀況。

而針對裝載砂石、土方之傾卸式大貨車及傾卸式半拖車,則已再規範應裝設「轉彎及倒車警報」裝置,提醒其他用路人注意該等車輛的行車動態。

另依104年修正之前開基準規定,自106年1月1日起新型式大客車新車應設置「行車視野輔助」系統,透過裝設於車外的攝影鏡頭,提供駕駛人車輛行駛時周圍路面影像。

而大貨車部分,交通部也持續與相關業界公會研商,希望一併納入「行車視野輔助」的基準項目規範,待基準修正實施後,大客車及大貨車均應依規定設置「行車視野輔助」系統,未來將持續因應車輛技術演進及國際法規發展,積極檢視國內車輛安全法規,提升大型車輛行車安全。

▲▼內輪差惹禍!73歲老婦右轉遭捲車底,當場輾斃。

▼內輪差釀禍!日前也發生過聯結車右轉,騎車婦遭輾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