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性婚姻提案 伴侶盟:玩真的,2周就可以通過!

伴侶盟彩虹環島到嘉義市,理事長許秀雯在「誰需要多元成家」的講座分享看法。(圖/記者蔡百蕙攝)

記者蔡百蕙/嘉義報導

在本周六即將登場的同志大遊行前夕,民進黨、國民黨和時代力量等各黨相繼宣佈提出不同版本的同性婚姻修法提案,已討論多年的婚姻平權似乎露出曙光,然而,最致力於推動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理事長許秀雯表示,這些提案的消息並未令人振奮,希望看到更具體的行動和立法進程承諾,「如果民進黨真的要推,以它的席次,2個禮拜就過啦!」

許秀雯分析,以民進黨的68席加上時代力量的5席,佔有近3分之2的席次,「優勢這麼大,現在是意願和決心的問題,」就像不當黨產條例,爭議大、抗拒也多,但是下定決心要做的時候,就是會過。

受訪當天,伴侶盟正進行彩虹環島到嘉義市,連續2年各縣市走透透舉辦性別工作坊,也同時盤點各地同志人權現況,伴侶盟搞運動的組織與行動力驚人。當晚講座開始前不久,出借場地的獨立書店「洪雅書房」內就擠滿了人,等著討論「誰需要多元成家?」

婚姻平權的立法延宕多年,迄今最大的進展,是伴侶盟版的法案曾在2013年10月25日通過一讀,之後再無任何實質進展,送到立法院的法制委員會,整整在冷凍了1年後,於2014年12月才有1次詢答機會,也就是在當天的詢答時,「呂學樟說出了驚人的人獸交,那是唯一一次法案在立法院被討論,並沒有被表決。」許秀雯說。

沒有完成三讀的結果,按照屆期不連續的原則,在新一屆的立法院必須一切重來,如今提案出現進展的時機,正是在同志大遊行前夕,也是令許秀雯興奮不起來的原因之1 ,有點憂心各黨提案只不過是遊行前發的糖果,「同志們向來就是被消費、被凌遲的一群人。」

平權不能等

談起婚姻平權,許秀雯很急。「過去很多人會覺得,同志有平等的結婚權這件事,好像沒有結婚不會怎麼樣,事實上就是不斷地有悲劇在發生!」不要每一次都等到有知名人士,例如畢安生教授自殺,而且是浮上檯面的個案出現時才急,有很多個案甚至是不會浮上檯面的。

類似畢安生的故事,她也強調,「事實上是每天都在發生,同志人口遠比大家想像得多,有的人已經在一起3、40年,或者更短,都有成家的需求,所以這件事不能等!」

本業是律師的許秀雯提起曾經手的一件個案,突顯同性伴侶無法結婚造成的悲劇。曾有一位男同志的伴侶,某天出門後很突然地過逝,他卻不能參與驗屍報告、屍體領不回來,就連存在對方名下利息較高帳戶裡的錢也領不出,去提款,還被對方家人告侵佔。

「更糟的是,他比對方大10幾歲,怕比對方先走,還把房子過戶到對方名下,結果房子被對方家人繼承走了,還來跟他要鑰匙。」許秀雯說著,直呼太誇張。

她表示,其他人如果沒找上她,她就不會知道還有多少同性伴侶自己在消化類似的悲傷跟憤怒,「因為制度並不幫你,制度在鞏固這個歧視啊!」

她進一步強調,修法的重點不只是有人想結婚,而是同志要平權,「我們需要平等地被對待,才有可能消除對同志的那些偏見,這是第一步而已,真的是第一步而已。」

從事同志運動多年,談起成家議題,許秀雯身上已看不見激動的情緒起伏,有時甚至細語輕聲,吐出的話卻字字沉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