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大正妹過勞自殺 日電通大樓10點統一熄燈、禁開檯燈

▲高橋茉莉當時每天幾乎只睡2小時,還要承受上司的言語霸凌。(圖/翻攝自まつり推特)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大型廣告公司「電通」有新進員工在去年底因過勞自殺,此案件確定為勞災。據了解,為改善超時加班的問題,該公司大樓從24日開始,每到晚間10點便會統一熄燈,並且禁開檯燈,希望藉此強制員工離開公司、回家休息。

《朝日新聞》報導,畢業於東京大學的高橋茉莉,去年4月進入電通公司後,除高強度的工作壓力及工時外,還遭到上司的言語霸凌,在10到11月間,加班時數竟高達105小時,不管是假日、深夜都有加班紀錄,最後受不了,選擇在聖誕節自殺。日本「三田勞動基準監察署」最新報告指出,她的死與過勞職災有直接關係,因此該公司必須負起責任。

由於「電通」涉嫌將違法超時工作常態化,東京勞動局等單位曾進入總部調查,隨後該公司便發布10點熄燈的指令。據了解,此為公司勞務管理檢討措施的一環,實施範圍亦包括旗下的所有辦事處。相關人員表示,公司要求員工,須在晚間10點統一熄燈下班,且不可在晚間10點至凌晨5點工作。

▼過勞、超時工作一直是台灣、日本等亞洲國家的問題。(圖/達志/示意圖)

● 《ET新聞雲》提醒您,請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