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部「過勞死白皮書」 23%企業月加班逾80小時

▲長時間工作造成的過勞問題,已成為政府不可忽視的課題。(圖/達志/示意圖)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政府在7日的內閣會議上,通過了首部《過勞死等防止對策白皮書》,內容包括紀錄日本企業員工長時間加班,以及過勞死、過勞自殺的情況,並蒐集相關法律及因應策略。而該國「每月加班最多超過80小時」企業佔了23%。

《過勞死等防止對策白皮書》是根據日本2014年頒布的《過勞死防治對策推進法》所做的調查,該年11月起實施的《過勞死防止法》規定制定過勞死對策,為中央政府的職責,有義務向國會會報其狀況及對策。

日本厚生勞動省委託外部機構,針對1萬家企業,於2015年12月至2016年1月間進行問卷調查,結果亦納入白皮書。調查顯示,正式員工加班最多「一個月超過80小時但不超過100小時」的企業佔11%、「超過100小時」的則有12%。

據《共同社》報導,厚生勞動省2015年度認定,包括自殺未遂的過勞自殺共有93起。雖然該年因過勞死被認定為職災者有96人,為14年來首度低於100人,但近年來,過勞死、過勞自殺(含未遂)被認定為職災一直在200件左右。據警察廳和內閣府所公布的資料,2015年工作問題為原因之一的自殺高達2159起,可看出工傷認定僅為冰山一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