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撒奇萊雅族火神祭 桃園原民館舉辦

▲桃園原民館舉辦,難得一見的撒奇萊雅族火神祭 。(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記者楊淑媛/桃園報導

台灣原住民族難得一見的「撒奇萊雅族火神祭(Palamal)」,22日在桃園市原住民族文化會館舉辦。到場參加的市政府秘書長李憲明表示,撒奇萊雅族全國總人數有869人,其中設籍桃園市的族人有96人,族人雖不多,但市府對於原住民族傳統文化的尊重,希望透過火神祭的展演,讓大家都能有機會體驗美麗的原住民族文化。

火神祭為撒奇萊雅族後人追緬先民之祭儀。在祈福儀式後,舉行火葬儀式燃燒火神太花棺,祈求火神的靈魂能與族人一起浴火重生。因時代變遷,原住民族遷居都市生活,使傳統文化出現斷層。因此,藉著舉辦撒奇萊雅族火神祭,凝聚都市原住民族社群力量,讓撒奇萊雅族文化得以傳承。

▲▼桃園原民館舉辦,難得一見的撒奇萊雅族火神祭 。(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這場火神祭典也邀請了來自花蓮縣的族人們一起舉行,特別深具意義,在經過祭典請示、繞境祭(行通關之禮)、火神降臨(迎神祭及點火儀式)、點火儀式等傳統過程與步驟後,由來自花蓮和桃園的族人帶來Sakizaya族傳統舞蹈,還有桃園在地的青年團還演出傳統祭典舞,祭典最後由主祭帶領所有輔祭為在場所有族人以酒沫生薑葉淨身護身,象徵並祈求火神的靈魂能與族人一起浴火重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