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公=太監!陸教授盤點「失禮」稱呼 原來我們都是公公

▲聽眾笑說,「原來我們常當公公。」(示意圖/翻攝網路)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向別人介紹自己的妻子為「夫人」或「愛人」都不適當,「老公」一詞在古代更是太監的意思。大陸歷史學家、清華大學歷史系教授彭林指出,現代人很多習慣都有失禮儀,讓原本限於校園內的講座,一下子成為話題。

彭林表示,向別人介紹自己太太為夫人非常荒唐,在古代,諸侯一級配偶才這樣稱呼,現在則是用於敬語,而且只能由對方來說,否則是一種自大的表現,應該用「賤內」、「內子」、「妻子」等,還有「愛人」也不適合稱呼妻子,因為這是情人的意思。

演講最引起騷動的莫過於「老公」的用法,彭林強調,在《紅樓夢》第83回中,老公指的就是太監,也就是在宮伺候小姐的男性,應該改稱「丈夫」或「外子」。

言論一出引發討論,一名聽眾笑說,「原來我們常當公公。」不過也有人認為,這些用法如「內人」、「內子」,有歧視女性、守舊的嫌疑,稱呼應該是與時俱進的,否則會不符合當下的現實。被問及「這些稱謂,你身邊的年輕人都能接受嗎?」彭林回答,很多人受他影響,都漸漸習慣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