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數科買東森電視 突顯反媒體壟斷法急迫性

▲台數科買東森電視,再度引起反媒體壟斷學者張錦華的關注。(圖/資料照)

記者林睿康/台北報導

台數科購買東森電視,再度引發系統和頻道垂直整合的問題。中正大學副教授管中祥17日表示,在「旺中併中嘉案」時,民進黨和時代力量都主張要制訂「反媒體壟斷法」,如今民進黨已經完全執政,更應該列入優先法案,明確整合條件。台灣大學教授張錦華也說,系統台本來就不該有新聞和財經頻道,恐造成不公平競爭,目前垂直整合在法律上相當模糊,會讓業者無所適從。

擁有佳聯、佳光、大屯和中投四家有線電視系統業者的台數科,14日下午宣布透過子公司鑫隆多媒體公司以增資方式購買東森電視67%股權,由於又是一個系統和頻道垂直整合的交易案,再度引發外界關注。

中正大學副教授管中祥17日指出,系統和頻道結合,不是以市佔率來評估是否會發生媒體壟斷現象,而是這兩者結合後,是否會跟其他業者發生合縱與連橫關係,進而出現聯合壟斷的問題。管中祥表示,在「旺中併中嘉案」時,民進黨和時代力量都主張要制訂「反媒體壟斷法」,如今民進黨已經完全執政,更應該列入優先法案,把何謂媒體壟斷定義清楚,讓相關業者參考,更要讓民眾安心,而「反媒體壟斷法」,已經是「政治責任和政治道德」層面的問題。

台灣大學教授張錦華也說,「大富併凱擘案」,NCC已經明訂出「系統台不得有新聞台和財經台」的先例,畢竟在擁有系統台的優勢下,會擔心言論自由會受到影響,甚至出現不公平的競爭。不過未來跨媒體整合會越來越多,在立法始終趕不上市場演變速度的情況下,目前垂直整合在法律上相當模糊,會讓業者無所適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