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提升香山地區消防戰力 消防局新建廳舍11月啟用

▲林智堅及市議員視察消防局新建工程(圖/新竹市消防局提供)

新竹振道記者萬世璉/新竹報導

新竹市第一大隊與香山分隊原有空間狹小老舊,市長林智堅上任後積極推動新建消防廳舍,今(11)日前往視察,他表示,新建廳舍為地下一層、地上五層建築物,可停放7輛救災救護車輛和消防雲梯車,容量倍增,不僅大大提升救災效能,更讓身處救災第一線的消防弟兄有更充足的空間,預計今年11月上旬啟用後,將更加保障香山區市民安全。

「提供香山區居民最大的安全保障。」林智堅市長表示,新建廳舍啟用後,救災將更快速便捷。此外,他也強調,水裡來、火裡去的消防弟兄工作辛苦,「所有市民的逃生口,都是弟兄們的救災入口」,願意承擔這份工作,精神令人敬佩,一定要讓打火弟兄有最完善的防護設施。

新竹市消防局第一大隊和香山分隊原本空間狹小,第一大隊原位於消防局5樓,辦公面積僅107平方公尺,而香山分隊所處大樓為40年前興建,當時隸屬於警察局消防隊,與警察局第3分局共用空間至今,隨著近年人力擴增、消防車輛增加,舊有空間明顯不足,車庫僅可停放3輛救災車,辦公及備勤空間狹小。

為提升救災戰力,林智堅市長積極規劃消防局第一大隊暨香山分隊消防廳舍,去年一月開工、投入九千多萬,目前整體新建工程已完工,預計11月上旬啟用。今日上午視察,議員施乃如、吳國寶、賀玉燕、林盈徹、鍾淑英、林耕仁也到場關心。

第一大隊暨香山分隊新建消防廳舍位於牛埔北路及竹香南路口處,負責此次空間規畫的林欣億建築師事務所表示,第一大隊暨香山分隊新建大樓整空間挑高,動線設計強調流暢省時,除了消防車輛進出便利,消防人員也能在最短時間到達消防車輛,前往救災現場。因此,二樓、三樓分別設置滑桿,消防人員透過滑竿可直達一樓消防車停放處;樓梯設計寬達1.6米,超過法規標準1.2,讓消防人員樓梯間移動時更加快速方便。

林智堅市長表示,香山區佔全市一半以上面積,人口數約7.6萬人,為了提升香山分隊救災救護的效率與品質,市府逐年編列土地價購、建築規劃設計及工程經費,並與新竹縣政府進行土地的無償撥用,強化新竹市整體消防戰力;近年更積極推動各項建設,包括青青草原溜滑梯、排水設施和路燈,以及17公里海岸線、賞蟹大道等建設,預計將在香山地區投入20億經費,讓香山區發展越來越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