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肺部擠壓成5分之1 怒海潛將下潛43米深搏命修海放管

▲怒海潛將們辛苦的修繕八里海放管。(圖/自北市府工務局)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大台北地區每日的洗碗、洗衣、洗澡及排泄產生的污水都經過八里汙水處理廠過濾,處理過後接著排放到台灣海峽。汙水所經過海洋流放管已使用約20年,不斷出現堵塞、滲漏、管線移位等狀況,台北市政府工務局特別派出怒海潛將「污水管渠醫療團隊」探到海面下43公尺進行「救治」,所承受5倍的大氣壓力,如同肺部被壓縮成5分之1,相當艱辛。

自102年開始,雙北市與基隆市共同編列2億6000萬元預算,對八里海放管的損壞進行做全面性的評估,並針對損壞嚴重部分規劃詳細的施工計畫。由於海放管線長達6600公尺,作業上除了得靠天吃飯,還要評估工程人員的身體情況。

修繕期間,每天視海象天候狀況,配合潮汐時間來決定作業時間,平常生活在搖晃的工作平台船上,還要在強烈東北季風、能見度不到50公分的水下43公尺處施工,實在不同於一般的陸上工程,極具專業性及高危險性。

作業人員每完成1個小時的水下工作後,浮出水面時更須進行1個半小時的減壓程序,稍有不慎即可能罹患潛水夫病,嚴重時危及生命。雖然長期的海下工作是枯燥乏味的,但也有碰過感性的故事,曾有潛水員在工作吊籠離開水面時,竟意外發現一隻抱卵龍蝦,他二話不說,立即輕輕的將母龍蝦放回大海,讓龍蝦可以安穩的孵育下一代。

▼作業平台船因風浪大相當搖晃,修繕人員生活在上面很辛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