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職訓成效佳 31歲自閉症者鈞文貼圖作品開賣

▲ 鈞文和他的貼圖作品。(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新竹振道記者蔡文綺/新竹報導

31歲的鈞文是個自閉症患者,非常害羞內向,與人相處有困難。從未上過班的他,在母親陳女士的示範鼓勵下,母子倆一起參加了新竹市政府委辦的「手機多媒體程式設計班」職訓課程。透過培訓,鈞文的Line貼圖作品受肯定,已上網販售,更進一步獲得美編助理的工作機會,5日歡喜上工。新竹市長林智堅聞訊表示欣慰,對鈞文表達祝賀及鼓勵之意,也呼籲失業中的身心障礙者參加政府職訓課程,為就業做好準備。

林智堅表示,職業訓練的目的,就是培養待業朋友的第二技能專長與就業軟實力,特別是身心障礙朋友,不要自我設限,也期盼大家多給予認同和鼓勵。他也祝福鈞文在職場能好好發揮、一展所長,快樂歡喜踏出人生就業的第一步。

一路陪伴鈞文的母親陳女士表示,自己過去從事代課老師、直銷業務等,工作非常忙碌,一直到鈞文的精神狀況出了問題,才毅然離開職場全職照顧孩子。鈞文是家中長子,父親對他有很深的期待,管教嚴格,而求學中也因為憨厚的外表及不擅表達,成長過程常感到壓力。

▼ 鈞文翻閱資料以熟悉業務。(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陳女士說,鈞文曾走不出陰霾而自我放棄,這樣的打擊讓她天天以淚洗面,愧疚不已。後來經過醫師診斷,才知孩子得了自閉症與精神分裂症,然而,面對孩子一天天的長大,她不希望大兒子成為兄弟姊妹的沈重包袱,鼓勵鈞文參加市府辦理的失業者職業訓練「手機多媒體程式設計班」,希望透過就業技能培訓,讓鈞文踏入職場,學習一技之長。

手機多媒體程式設計班姜昱至老師稱讚鈞文是個很認真進取的孩子,上課期間每天都是最晚下課,對人也很有禮貌,努力完成老師交代的每項功課。姜老師說,很高興鈞文設計的line貼圖已上架販售,希望能藉此給鈞文鼓勵及就業協助。8月1日該班結訓後,21位學員中有15位同學的line貼圖送審,而目前已有5人獲核准上架販售,希望同學再接再厲獲得好的就業績效。

新竹市勞工處處長黃錦源表示,感謝承訓單位社團法人中華產業創新發展協會團隊的協助與用心,市民朋友如有就業或就訓問題,歡迎洽詢勞工處就業服務科,電話:03-5324900分機42或43。

▼ 同事協助鈞文熟悉業務。(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