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里級戰力勝陸052驅逐艦?SQR-19聲納先進是美軍主力

▲我國向美軍新購2艘派里級軍艦。(圖/東森新聞)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海軍斥資55億,向美方購買2艘退役派里級巡防艦,卻傳無法裝備我國雄風二型、三型飛彈;而先前曾有大陸軍事專家分析,這2艘派里級裝備的AN/SQR-19拖曳式陣列聲納相當先進,若軍方能將2艘軍艦升級,其戰力將超越大陸的052型驅逐艦和054A型護衛艦。

美國對台出售2艘派里級巡防艦,總金額新台幣55億1070萬元,海軍已派官兵前往美國進行接艦工作,預計2017年首艘派里級將返航台灣,再經軍方船廠整修、系統回裝、測試後,預定在2018年第三季成軍。

根據《上報》報導,雖然我國現有的成功級是按照派里級巡防艦修改自製而成,但當年修改時,已經考慮到雄二、雄三飛彈發射時對甲板的衝擊力,而針對上層甲板結構進行補強;但此次美方售台的派里級則無此設計,因此恐怕無法裝備雄二、雄三飛彈。

▼舷號1101的成功艦發射雄風三型飛彈。((圖/翻攝自「中山科學研究院」網站))

然而,大陸軍事網站《西陸網》先前有一名軍事專家分析,派里級最有價值的裝備是AN/SQQ-89(V)綜合反潛系統,是美國海軍第一型將聲納與反潛火控系統整合的綜合反潛作戰系統,統整各項聲納探測、信號探測、反潛武器系統,可以自動對水下目標進行探測、識別、跟蹤、定位和攻擊,是美國海軍主力反潛作戰系統。

該套系統中,AN/SQR-19拖曳陣列聲納技術先進,引導艦載反潛直升機迅速飛往目的地區域,使用機載探潛設備對潛艇實施精確定位,以利反潛武器攻擊,或是將相關資料傳回母艦,由艦載遠端武器打擊敵方潛艦,至今仍是美國、澳洲等國海軍的主力裝備。

台灣此事首度獲得SQR-19聲納,除了派里級外,也可能用於成功巡防艦的升級,該專家認為,從過去的經驗來看,派里級有機會可升級為具備區域防空和遠程反潛、反艦能力的巡防艦,戰力可超過大陸的052型驅逐艦和054A型護衛艦。不過該專家也指出,派里級能升級到甚麼程度,還要看台灣的預算,跟「美國政府的態度」。

此外,《上報》在報導中也提到,軍方考量2艘派里級軍艦的水面打擊能力,在艦首部分重新裝回與成功級相同的Mk 13型飛彈發射器,同時在發射器內加入美製魚叉反艦飛彈相關裝備,未來2艘派里級雖然不能裝備雄二、雄三飛彈,但仍可發射標準一型防空飛彈,另外還可以發射魚叉反艦飛彈。

▼成功級配備的Mk 13型飛彈發射器。(圖/東森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