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7月原來是吉月 朱元璋「鬼」計騙你400年! 

▲鬼月其實是吉祥月!(圖/達志影像)

網搜中心/綜合報導

「鬼月」一說台灣人被騙了400多年!?民俗專家顏榮豐在考證不少古籍經典後,發現在明太祖朱元璋之前,並沒有「7月有不祥之兆」的記載,台灣流傳幾百年的習俗,很可能是朱元璋在「假鬼假怪」

至明太祖朱元璋時期,才開始有了7月是鬼月的由來。顏榮豐提到《黃紹年氏》記載元末明初時,軍師劉伯溫獻妙計,派人在民間散布謠言「7月是鬼月,天將降禍」,推測迷信風水地理的朱元璋,為了不讓民間與皇族共享吉日吉月,才實施的「愚民政策」,換句話說,朱元璋為了「獨享」才讓吉祥月變成鬼月,還流傳到600多年後的今日。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專家考證後,是朱元璋在搞「鬼」,才有鬼月由來。(圖/翻攝自YouTube)

另外,顏榮豐還提出由蔣大鴻著作《天元五歌》中的口訣,「古來天子7月葬,士庶踰月禮不曠」,指出古代帝王往生後常延至7月下葬,是因為7月為申月,取其「田地中,上得天時,下得地利」,所以是吉祥之意,與「鬼」根本毫無關係。

朱元璋「假鬼假怪」,鄭成功來台後將此習俗帶入台灣,沒想到一騙就是400多年!不過中元普渡(農7月15日)倒是有記載的,相關文獻如梁武帝設立的盂蘭盆,或是《台灣通史》的祭祖活動,甚至佛教經典裡的目連救母,都是關於中元節為祭典孝親日的典故,所以整個7月不用太害怕,但是15日還是不要忘記祭祖,表達追思及感恩之意。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