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不罵了? 黃國昌:政治上協商是必然事實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圖/記者翁嫆琄攝)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立法院臨時會陷入表決惡戰,一名女性宣讀員27日晚間因為血壓低暈倒送醫,也讓朝野28日展開密集協商。之前批評朝野協商是黑箱的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也親自參與,他在會後受訪表示,政治上面協商是必然事實,時代力量在檢討的是制度面,這次針對預算案的協商,對國會「發揮理性監督的功能是很有幫助的」。

立法院27日下午終於獲得初步共識,國民黨團同意刪減提案,也不再提出點名表決、重付表決來杯葛議事。因此,立法院蘇嘉全宣布,28日會議休息,29日則恢復正常院會,繼續處理105年度國營事業預算案。

黃國昌在參與朝野協商後受訪表示,首先,他非常感謝蘇嘉全發揮調和點的功能,把重複的案子進行整理,國民黨承諾不會再提點名表決的程序動議,針對整併好的案子,明天進行議事審查,「我們樂見國會對於預算的審議,回到理性的基礎,進行實質的審議」。

還是認為朝野協商還是有「喬」的味道?黃國昌說,時代力量檢討的是制度面,政治上面協商是必然事實,大家看過協商內容所達成的共識,對類似或重複的提案進行整理,過時點名表決的制度就不要再用,這對國會審查預算扮演積極正面和積極的功能。

對於柯建銘說「過去抹黑協商的人去體會一下」說法,黃國昌表示,過去朝野協商運作在實質上面需要檢討改進的,他相信已經有很多公民團體和學者專家提出意見,這個會期中,針對整個制度,包括國會改革法治還沒完成,在既有制度下,如何回應整個民間社會對國會審議的期待,這才是比較重要的事情。

►更多政治影音、報導,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Live!【ETtoday直播國會現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