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不「藥」亂丟 小心食物鏈影響人體健康

▲ 張敬崴與桃市藥師及藥商公會成員,宣導不「藥」亂丟,小心食物鏈影響人體健康。(圖/記者楊淑媛攝)

記者楊淑媛/桃園報導

任意丟棄過期或沒吃藥,可是會造成生態污染的!桃園市政府衛生局21日舉辦不「藥」亂丟,小心食物鏈影響人體健康宣導,藥管暨稽查科長張敬崴指出,民眾直接把過期藥物丟到水槽、馬桶或垃圾桶,藥品流入河川水域,水源受到污染,我們吃了被污染的魚、蝦,間接造成人體健康的危害。

張敬崴呼籲民眾,對於家中剩餘或過期的廢舊藥品要落實分類回收,雖然大部份剩餘的藥品,皆可經焚化爐有效燃燒處理,但「抗癌藥」、「抗生素」、「荷爾蒙」的處理溫度需高達 1200 ℃以上,因此須特別繳回原開立處方的醫療院所或領藥的藥局,依「醫療廢棄物」由特殊焚化爐處理,否則流入環境中,可能會對人體產生嚴重影響。

而一般性廢舊藥品,可透過下列六步驟來處理:

步驟一,將藥水倒入夾鏈袋(或用過的塑膠袋綁緊)中。
步驟二,將藥水罐內沖水洗淨,廢水倒入步驟一的夾鏈袋。
步驟三,將藥丸去除外包裝,倒入夾鏈袋裡。
步驟四,將使用過的茶葉渣、咖啡渣或擦手紙與藥水藥丸混在一起。
步驟五,密封夾鏈袋,隨一般垃圾清除。
步驟六,將乾淨的藥袋和藥水罐,依垃圾分類回收;切記遵守勿隨意亂丟、勿倒入水槽、勿沖入馬桶等原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