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格蘭跟隨英國脫歐? 首席部長:不排除2017公投獨立

▲蘇格蘭首席部長施特金表示,若要和英國一起脫歐,將可能會在2017年再次舉辦獨立公投。(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蘇格蘭在英國脫歐公投中超過6成民眾要求留歐,蘇格蘭首席部長施特金(Nicola Sturgeon)接受《BBC》訪問時稱,若英國確定要啟動脫歐程序且無法確保蘇格蘭在歐盟位置,將會在2017年舉辦第二次獨立公投;不過,日前新任首相梅伊(Theresa May)於會議中強調,會先有明確目標和途徑,才會展開相關程序。

報導中指出,英國脫歐事務大臣戴德偉(David Davis)曾表示,將在下年初正式執行脫歐事宜,而施特金認為,如果確定要啟動程序,並無法確保蘇格蘭在歐盟地位,將在2017年舉辦第二次公投,「在這點上,會是一個我不得不考慮的選項和決定。」

日前梅伊前往愛丁堡和施特金商討脫歐時,向她保證在全體英國達成脫離歐盟的共識前,不會啟動里斯本條約第50條;即脫歐條件要由其餘27個歐盟國家同意,無須英國投票,並補充如果舉行第二次脫英公投,其別具意義,因為是發生在脫歐後。

蘇格蘭曾在2014年舉辦脫離英國公投,但最後否決獨立,梅伊強調,這代表蘇格蘭人已經清楚表明立場,同時也指出,會在有明確的目標和途徑的情況下,展開脫歐的程序。

▼首相梅伊強調,有明確目標和途徑之前,不會展開脫歐相關事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