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愛小確幸成「無痛族」 不婚不生付不起房租..是你?

▲最新流行詞彙「無痛族」,你中槍了嗎?(圖/記者黃克翔攝)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你有聽過「無痛族」嗎?專欄作家狄驤日前在《商業周刊》刊登專文,〈做人不能只求「活在當下」!40歲不婚不生,連房租都付不起...這是你要的人生嗎?〉提到了「無痛族」這新詞,指的是那些沉醉小確幸的年輕人,只要能上網、打遊戲、玩社群網站,不婚、不生、付不起房租也不在乎,「只求當下的快感」。

狄驤表示,根據傳統資本主義下的經濟架構,窮人會因為錢不夠而感到生活低落、被社會排斥,他們為了消除痛苦,會付出更多努力和代價賺錢,「人們在數錢或觸摸錢時,會減輕因為被社會排斥或生理傷害帶來的疼痛。」但現在出現了一群「無痛族」,他們不會因為收入少、物價漲而有壓力,也不會對不確定的未來感到焦慮,「就算信用卡循環利息一直在發育,或是欠了好幾個房租,他們也不會放在心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狄驤直指讓年輕人變成「無痛族」的兇手,正是發達的科技。在這時代,中下階層的人可以透過遊戲、社群網站互動來得到刺激和快感,掩蓋貧窮帶來的各種痛苦,再加上貧富差距擴大、車子房子根本買不起,順勢讓年輕人放棄未來,只求當下的快樂。

▲華美的高樓大廈背後,呈現的是一個台灣兩個世界。(圖/記者季相儒攝)

「無痛族」有哪些症狀呢?他們只求有地方住,當然得有電、有水,附近有便利商店,最重要的是家中有網路和電腦,「他們的人生就不會有任何痛苦」。他們沒有動力買房子、賺大錢,不想進修考證照,不想成為郭台銘、馬雲或祖克柏那樣的「溫拿」,更不會多想或擔憂未來,「他們相信,現在就是未來,未來就是現在。」

狄驤文章一出,馬上在網路上發酵,吸引臉書、PTT上無數網友熱烈討論,有人認為批評有理,態度決定高度,「我想作者只是想鼓勵年輕人,努力工作是應該有心態」、「資本主義下的奴隸只能用光鮮的外表來滿足那小小的虛榮心」、「該為自己的前途開始做準備了」、「很深的提醒」。

不過更多網友認為,大環境對年輕人不友善,飆漲的物價、天高的房價,根本看不見未來,亂貼標籤無助改變,「現在這個時代,大概只能選當痛苦的魯蛇,或快樂的魯蛇」、「是資本主義造成的無窮欲望與撥削,才是主因」、「不去探討為什麼造成現象及社會問題的主因,而反過頭來指責這些社會上弱勢族群」、「無痛族未必就是沈迷網路遊戲和社群,作者所言有點以偏概全」、「怎麼一天到晚在發明這些奇怪的標籤貼在別人身上,太不尊重」、「不活在當下,是要活在哪?」

▼「活在當下」和「打拼未來」並非無法共存。(圖/記者李鍾泉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