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教授當選冰島總統 「巴拿馬文件」醜聞幫拉票

▲政治素人尼森當選冰島總統。(圖/翻攝自《The Guardian》)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冰島大選26日選出首位「素人總統」,48歲歷史教授約翰尼森(Gudni Johannesson)以39.1%勝出,完全沒有任何公職經驗的他,受到「巴拿馬文件」所引發的「反體制風潮」影響,競選不到2個月就以近4成的得票率當選總統。

4月曝光的「巴拿馬文件」揭露總理岡勞森有巨額資金藏在境外避稅天堂,最後被迫下台,冰島多名政要人士也都身陷避稅風暴,讓無黨派素人尼森在上月決定參選,誓言要重拾民眾對政治體制的信心。

尼森在競選過程中,堅持不透露政治傾向、主打無黨派中間路線,其冷靜、客觀的形象深得民心,剛好與最近社會上正興起的「反體制風潮」不謀而合,最後成功擊敗政壇老手奧德森,當選冰島第六屆總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