罷工時還辦趴 林全:華航高層荒腔走板、離譜不稱職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為爭取工作權益,華航空服員24日正式展開罷工,行政院長林全上午在立法院備詢時坦言,從華航空服員投票通過罷工後,華航高層的處理方式「荒腔走板、不負責任」,甚至還在員工集結罷工時在飯店辦趴,真的是「很不稱職、離譜的作法」,他已請華航新董座何煖軒在勞資平等的原則下,合理照顧勞方的權益,讓此事圓滿結束。

 

▲立法院總質詢。林全與賀陳旦備詢(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華航空服員昨天下午宣布24日0時起罷工,晚間即開始在華航公司門口集結,也吸引大批民眾到場聲援。不過,華航官方的回應仍十分強硬,甚至揚言若工會「強制」收取空服員的護照,就不排除展開法律行動。

對此,林全上午赴立法院備詢時表示,華航經理階層應該充份理解勞方訴求、以平等對待方式,把他們的訴求當成自己的訴求,不應站在對立立場,他希望當時的高層能這樣處理,但看到罷工情況沒改善,所以決定讓新董事長來處理,但基本立場不會改變。

民進黨立委黃偉哲詢問,520至今,華航高層在處理工會訴求時,政府有無透過航發會、董事會、民航局等做立場宣示,要求他們面對問題?林全回應,政院不會直接跟航發會、董事指示,會請交通部及桃市勞動局注意狀況,按此原則來處理,昨天是因為看到資方罷工後處理的方式跟態度有令人失望的地方,才採取進一步的處份。

不過,華航高層對於罷工一事並未軟化態度,黃偉哲質疑,資方拒絕溝通,極盡打壓之能事,也證實昨晚工會罷工時,高層還在飯店辦歡送趴,這樣妥適嗎?對此,林全坦言,這是「很不稱職、很離譜的作法」,所以政府才立即處理進一步人事的原因。

黃偉哲也進一步追問,外傳原本的華航總經理張有恆已要提出辭呈,但交通部釀賀陳旦卻壓下辭呈?但林全強調,此事不完全正確,據他了解,賀陳旦當時認為何煖軒接任後,可在一個月時間內找新任總經理,但昨天認為華航的作法「有點失控」,所以認為要儘快找新的總經理。

至於何煖軒昨天已要求張有恆處理罷工一事,將空服員的勞動方式恢復到6/1日前的模樣,但被拒絕;林全則說,有看到華航在發布新任董事長後的作法仍荒腔走版、不負責任,才讓政府要採取進一步作法,但也要尊重何煖軒對總經理的人選。

另外,對於工會的訴求會要求新團隊多久內具體回應?林全說,因為罷工造成旅客不便,及對旅行業的傷害,變成很嚴重的社會問出,希望能圓滿結束;昨天已請何煖軒儘快處理恢復6/1條件一事,但因為何還不是董事長,還無法貫徹此做法,而今天接任後,希望在勞資雙方平等、資方不應把勞方當生產工具看待、要合理照顧勞工權益的原則下,何煖軒能讓罷工順利落幕。

►►更多政治影音、報導,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Live!【ETtoday直播國會現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