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源頭根治流浪動物問題 曹啟鴻提犬、貓納戶口管理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16日邀農委會主委曹啟鴻,針對動物收容及源頭管理制度檢討改進措施、公立收容所軟、硬體設施調整配置等進行報告。對於流浪犬貓隻數過多、導致收容所大爆滿的問題,曹啟鴻表示,應從源頭管理,盼相關部會可以考慮推動將家中飼養的犬、貓納入戶口管理,並立法讓其有法源依據。

曹啟鴻表示,為了控制犬貓繁殖,2014年開始推動施打狂犬疫苗、完成寵物登記及絕育手術3合1方案,讓全台絕育的犬貓達到7萬8千多隻;去年更開辦重點區域高密度絕育推廣,全台絕育犬貓已近11萬隻,今年倍增經費,絕育目標訂為15萬隻。

儘管政府投入大量經費替流浪犬貓絕育,但地方公立動物收容處所,仍是「犬」滿為患。曹啟鴻認為,時至今日不少飼主將犬貓都視為家人,甚至養「毛小孩」取代生小孩,他希望相關部會可以共同思考,是否將家中飼養的犬、貓納入戶口管理,並立法讓其有法源依據。

曹啟鴻認為,狗的頭數如果沒有普查的話,「我們後續在末端的流浪犬,使盡方法,大概都沒有辦法,我認為是很困難;但是這是源頭,大家要給飼養主有一些責任,這些責任才能夠分攤。」

►►更多政治影音、報導,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Live!【ETtoday直播國會現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