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林地養蜂」試驗成功 未來有機會吃到「森林蜜」

▲林地養蜂成效好,未來有機會吃到森林蜜。(圖/取自林業試驗所)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蜂農過去多以果園等農業區作為養蜂基地,但因農藥噴灑普遍,必須尋找農藥施用量較低處,才能確保蜂蜜不被農藥污染。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費時半年,執行「林地養蜂試驗性研究」,最後成功產出1600公斤的蜂蜜,下一步打算研擬規範,讓森林也能放蜂採蜜!

林業試驗所森林保護組研究員趙榮台表示,「森林地區沒有農藥汙染的問題,而且台灣的森林植物種類數以千計,農業作物的種類不過數百,森林蜜源植物的多樣性遠高於農業作物,具備發展多元蜂產品及特色蜂產品的潛力,這在國外已有許多成功的案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安置在台灣糖業公司嘉義鰲鼓東石農場林地的蜂箱。(圖/取自林業試驗所)

為了試驗森林養蜂產蜜的可能性,林業試驗所蓮華池研究中心從去年開始,與台糖公司位於鰲鼓的東石農場及民間業者合作,於上述兩地各安置35箱蜜蜂,進行試驗性養蜂,評估蜂蜜產量、生產季節及花蜜資源的充足性等因素,也探討林地養蜂的限制與困難。

經過半年的試驗性養蜂,蓮華池研究中心及東石農場今年均成功產出1600公斤的蜂蜜,與一般民間養蜂產蜜成果不相上下。趙榮台表示,台灣森林覆蓋率高,「就算只有2%的林地適合養蜂,面積也超過4萬公頃,生產的森林蜂蜜可以填補市場需求」。

▲安置在林業試驗所蓮華池研究中心林地的蜂箱。(圖/取自林業試驗所)

他也指出,透過林地養蜂,不但可以讓消費者有更多更好的選擇,也能吃得更健康安心,尚待開發的森林資源「還可能為養蜂人提供更多工作機會」,但森林蜜的價格會因生產時間長,所以貴一點。

由於林地養蜂相當成功,林試所打算邀請林務局及林地養蜂業者及相關單位,共同研擬規範,看看生產森林蜜是否能成為台灣蜂農的另外一種新選擇,此外,台灣森林有充足蜜源,足以生產高品質蜂蜜,在經濟收益、生態功能及食品健康方面前景看好,盼能達成三贏模式。

▼捕食蜜蜂的中華大虎頭蜂(Vespa mandarinia)。(圖/取自林業試驗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