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平專案明展開 馬英九乘S-70C直升機赴彭佳嶼揭碑

▲總統馬英九明天將登彭佳嶼,進行揭牌儀式。(圖/記者季相儒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繼南沙太平島後,總統馬英九9日將進行「東平專案」,搭乘空軍S-70C直升機前往彭佳嶼,在台日漁業協議簽署3周年前夕,針對東海和平與台日漁業合作議題發表談話,並主持島上新建台日合作紀念碑揭碑儀式。據了解,這次在面向東海的彭佳嶼立碑,碑文內容為「和平東海、國疆永固」。

位於台灣本島東北方的彭佳嶼,距離基隆港約56公里、2.5小時的航程,目前仍為軍事管制區,島上駐有海巡署北部地區巡防局的機動巡邏站與雷達設備,另有氣象台與燈塔人員。

▲空軍S-70C直升機。(圖/記者季相儒攝)

過去前總統陳水扁曾在2005年時登上彭佳嶼,主持「海疆屏障」碑的揭碑儀式,為首位登上彭佳嶼的中華民國總統。而馬英九則是在2012年時登彭佳嶼,發表東海和平倡議談話並宣示主權;當時的專案以彭佳嶼舊名「草萊嶼」為名,取名「草萊操演」,此次則是為了宣揚東海和平理念與台日漁業協議成果,因此取名「東平專案」。

據了解,本次專案本計畫在10日進行,但因氣象預告當天可能海向不佳,因此提前到9日進行。此次出訪行程仍由國防部負責海空安全任務,馬英九將搭乘空軍S-70C直升機登島,海軍基隆131艦隊與空軍幻象戰機、F-16戰機與E-2K預警機等將隨時警戒策應。

日前南沙太平島新建碼頭落成,馬英九設立親筆落款的「和平南海、國疆永固」竣工紀念碑,碑文提到「南海和平倡議」;這次在面向東海的彭佳嶼立碑,據了解碑文內容將為「和平東海、國疆永固」。

►►更多政治影音、報導,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