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秒從太空看「日食」 罕見「鑽石環+日珥」照曝光!

▲今年日食出現罕見「鑽石環」。(圖/翻攝自鄭明典臉書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天狗食日」天文奇景昨天登場,台灣因為不在全食帶內,不僅只能見到日偏食,且還只有南台灣能見到。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特地PO影片,從太空看月球影子移動的路線,並解釋「日食」現象;氣象預報主任鄭明典也PO出罕見「鑽石環」影像,指出「一點點紅色日珥,是這次日食獨一無二的標誌!」

在這段9秒影片中,可以看到月球影子移動的路線。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解釋,會有日食出現是因為「月亮遮住了太陽」,從太空看就是「月球的影子落在地球上」,在影子覆蓋地區的人就可以看到日食,而影子也有分為較深的「本影」與較淺的「半影」,在本影區可以見到日全食,辦影區則可以見到日偏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9秒從太空看這次月影移動路線。(圖/向日葵八號衛星影像)

鄭明典今天也貼出一張日全食影像,指出「傳說中的鑽石戒指~還有一點點紅色日珥,這次日食獨一無二的標誌!」據了解,「鑽石環」是日全食發生的一種現象,在太陽完全被月球遮蔽消失前或剛從月球後方露出後,陽光透過月球邊緣不規則的地形透出光芒,形成像鑽石戒指高掛在天空上,「鑽石環」一般只維持10到15秒,是少見的天文奇觀;「日珥」則是太陽表面噴出的熾熱的氣流,在太陽的色球層上產生的一種強烈太陽活動,它是太陽磁場劇烈活動的結果,也是證明太陽磁場存在的證據。

 
20160309_向日葵八號衛星影像

為什麼會有日食呢?原來是因為月亮遮住了太陽,從太空看就是月球的影子落在地球上,在影子裡的人就可以看到日食喔!影子有分比較深的 #本影 和較淺的 #半影,#本影區 可以看到 #日全食,#半影區 可以看到 #日偏食~~~(右下角可以點選高畫質)資料來源:http://himawari8.nict.go.jp/

臺北.天文通貼上了 2016年3月9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