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鼎乳癌疫苗結果囧~究竟什麼是雙盲?解盲?

▲浩鼎董事長張念慈。本社資料照(圖/記者高振誠攝影)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浩鼎公司所研發的乳癌疫苗OBI-822,21日公布臨床II/III期試驗結果,解盲數據顯示主要療效指標「未呈現統計學上顯著意義」,令外界錯愕,財金文化董事長謝金河甚至預言將有生技股將有「大災難」,但究竟什麼是「雙盲」、「解盲」?

在臨床藥物測試實驗中,經常使用「雙盲測試」,就是將受試者隨機編入「對照組」和「實驗組」,在醫師、受試者與實驗人員無人知道分組的情況下,對照組受試者使用安慰劑,實驗組則給予藥物,直到試驗結束後,才對於結果做分析,進行「解盲」。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浩鼎(4174)乳癌新藥解盲未過關,22日股價開盤跌停,連帶衝擊其他新藥類股,成為今日台股由紅翻黑的重要利空因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