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媒公布「中華台北」等禁用詞? 原來2007年就有了

▲兩岸關係是媒體的敏感話題。(圖/記者張一中攝)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官媒新華社在2007年發布的一篇文章,突然又被翻出轉載,甚至被當成大陸要加強矮化台灣的證據。這篇文章明定媒體報導中的禁用辭彙,,分出「社會生活」、「法律」、「民族宗教」等進用辭的分類,還有「涉及我領土、主權、港澳台」、「國際關係」等較敏感的禁用辭語,其中「中央」、「中華台北」、「中華民國總統/副總統」、「兩岸三地」等語台灣主權相關的用語都被明令禁止。

據報導,新華社在《新聞閱評動態》第315期發表的《新華社新聞報導中的禁用詞(第一批)》當中,規定了媒體報導中不准許出現的辭彙匯集,有許多對弱勢族群帶有歧視意味的用語都被禁用,例如指涉身心障礙者時不可使用「殘廢人」、「獨眼龍」、「瞎子」、「聾子」、「傻子」、「呆子」、「弱智」等蔑稱,而應使用「殘疾人」、「盲人」、「聾人」、「智力障碍者」等用語。

文章中也規範提及,當報導中提到商品或醫藥時不得使用誇大或有廣告嫌疑之詞語如「最佳/最好」、「藥到病除」、「根治」等用語;對藝文界人士也不可使用「影帝」、「影后」、「巨星」、「天王」等詞,只可用「著名演員」或「文藝界人士」等。在法律案件上,新華社的規範明定在罪犯受到審判確定之前只可稱呼為「犯罪嫌疑人」,另外犯罪嫌疑人家屬、涉案未城年人或精神病患等皆不可公開提及姓名,以保護當事人

在「涉及我領土、主權、港澳台」的項目中,規範明訂「香港、澳門是中國的特别行政區,台灣是中國的一個省。在任何文字、地圖、圖表中都要特别注意不要將其稱作『國家』。尤其是多個國家和地區名稱連用時,格外注意不要漏寫『(國家)和地區』字樣。」另外,也規範寫道台灣當局政權系統時應該加上引號,如「立法院」、「行政院」等。

不得出現的字樣有「中央」、「國立」、「中華台北」等,對台法律事務不得使用「司法協助」、「引渡」等國際法上的正式用語,特別嚴禁使用「中華民國總統/副總統」來稱呼台灣領導人,即使加注引號也不得使用;法律」一詞應改為「台灣地區的有關規定」、「港澳台遊客來華旅遊」則應改為「港澳台遊客來大陸(內地)旅遊」。

報導中對於主權糾紛之地也有詳細規範,例如不得將南沙群島稱為「斯普拉特利群島」、釣魚台不得稱呼為「尖閣群島」、新疆不得稱為「東突厥斯坦」、台灣也不得稱做「福爾摩沙」,若必須轉述則要加註引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