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台境外生衝破11萬 陸生占第二大宗、成長近2000人

▲淡大校慶蘭陽園遊會,外籍生穿代表蘭陽校園「TKUL字樣」衣服帶來精彩舞蹈表演。(圖/蘭陽校園主任室提供)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

中央大學校長周景揚日前表示,希望教育部鬆綁大學招收外籍生10%的限制,讓碩博班能招收更多外籍生減緩少子化衝擊;而教育部30日公佈,104年度大專校院境外學生在台留學人數已突破11萬人,總計110,182人,其中陸生佔第二大宗。

全國大學校長會議一連舉辨兩天,於29日落幕,周景揚在提案中表示,要教育部放寬招收外籍生及僑生人數,由於台灣念碩博班的人越來越少,若還是限制10%外生名額,「外籍生和僑生人數只會越來越少」;教育部則回應,10%只是大原則,招滿學校可向教育部申請專案處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教育部統計,104年大專校院境外學生(學位生及非學位生,含外國學生、僑生及陸生等),較103年度的9萬3645人增加1萬6537人,成長率為17.66%;其中,三類學位生(外國學生、僑生及陸生)當中,僑生成長了2700多人為最多,其次是陸生成長了1900多人。

依境外學生來源國家或地區統計顯示,來台正式修讀學位人數前5名依序為馬來西亞、中國大陸、香港、澳門、越南。整體而言,東協10國約占僑外生總數的39.21%。近年來,馬來西亞的僑外生人數屢居首位,104年創新高達1萬4946人,此外,就104年所有境外生人數而言,印度、香港、中國大陸、印尼及緬甸的成長率最為顯著,分別為33.37%、31.40%、26.02%、23.46%及18.65%,均高於整體成長率17.66%。

在非學位生方面,以短期研習、學習華語、交換生等方式來臺的學生共有6萬3659人,占所有境外生人數的57.78 %。其中,外國短期交換及研習生8501人占7.72%,研習華語學生1萬8645人占16.92 %,以日本學生最多、其次是美國,而陸生來台也蔚為風潮,大陸短期研修生3萬4114人占30.96%。

▼淡大外籍生及其華語學伴賣力演唱。( 圖/閩家瑋攝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