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銀存款利率變「負0.1%」 日圓急貶2%促投資消費

▲日央行推負利率震撼市場,日圓急貶2%破121日圓兌1美元。(圖/示意圖/記者黃士原攝)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銀行(日本的央行)29日在貨幣政策會議中以5票贊成對4票反對,多數決定實施「負利率政策」,將一部分的存款由利率0.1%轉為負0.1%,從2月16日開始實施。消息一出使得日本股市劇烈震盪,盤中一度大漲3.5%,日圓兌美元急速貶值2%,貶破121日圓兌1美元。

據《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日本除了將全年基礎貨幣(資金供應量)增加80萬億日元(約20萬億新台幣)的量化寬鬆、購買80萬億日元國債等質化寬鬆之外,也推進寬鬆的貨幣政策,將日本銀行存款劃分為3個層次,分別適用正利率、零利率和負利率,其中超出「基礎餘額」和「總體合計餘額」的部分將適用負0.1%的負利率。

在日本央行宣布負利率之後,日圓兌美元今大幅貶值,一度貶超過2%,貶破121日圓兌1美元;日股日經225指數則暴漲超過3%,現在漲幅收斂至0.5%以內;日本10年期公債殖利率則跌至0.185%,打破史上最低紀錄。

報導中也提到,負利率指的是原本民間金融機構將存款存入央行,要從央行獲得利息,但如今卻要反過來向央行支付,將使得日元貶值,促進投資和消費;該政策在歐洲並不罕見,如歐洲中央銀行(ECB)自2014年6月起就一直採取負利率政策,如果金融機構將多餘資金存到央行將會被收取手續費,瑞士和瑞典的政策利率也都是負值。

▼負利率政策效果示意圖。(圖/翻攝自朝日新聞)

不過負利率也可能對銀行造成打擊,將擠壓以賺取利率收入為主業的金融機構收益,並降低民間金融機構拋售國債後,將收回的資金存入央行的益處,可能導致增加基礎貨幣(資金供應量)變得日趨困難、導致基礎貨幣的減少,進而對世界金融行情産生影響。

日本央行指出,這次的負利率政策主要考量是外部因素,包括低油價、中國經濟成長放緩,以及日圓走升對日本經濟的影響,而非內部因素所做出的因應策略。然而對於這項政策,持反對意見的木內登英委員表示,只有在危機時,才適合採用負利率;佐藤健裕委員更指出,應該在央行放緩增加基礎貨幣速度時,才推行負利率;白井早由里委員則說,實施負利率可能被市場誤解,而複雜的政策框架亦會令市場困惑。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