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埃及6百年!陸新出土古簡證明 九九乘法秦朝就存在

▲比埃及早6百年!陸新出土古簡證明,九九乘法秦朝就有。(圖/翻攝自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官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陝西省秦始皇帝陵博物院,25日起展出湖南里耶古城最新出土的秦朝文物,其中展出里耶秦簡中「九九乘法表」更具有代表性,證明了古人早在西元前2200多前就會使用乘法運算,比古埃及早了600多年,另外還有分數等運算,熟練使用在各種生活所需的諸多計數中。

根據陝西華商網報導,秦始皇帝陵博物院25日「破譯秦朝:里耶秦簡中的帝國真相」展覽正式開幕,展出湖南省龍山縣里耶古城出土的許多秦簡,其中「九九乘法表」更是其中的代表,這也是中國大陸發現最早、最完整的乘法口訣表「實物」,證明古人早在秦朝就已經熟練掌握乘法交換律,並熟練使用在各種生活所需的諸多計數中。

▲里耶秦簡發現在龍山縣里耶鎮里耶古城1號井,總計有3萬6000多枚古簡。(圖/翻攝自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官網)

此外,展出的秦簡內容還包括秦朝的職官設置、簽署公文、人口管理、經濟管理、司法管理等方面,像是部分秦簡顯示當時官吏上午7時上班,下午5時下班;秦朝的戶籍木牘登記內容與現行戶口名簿幾乎一樣,通關(城門、關口)文牒則類似現代身分證,記載個人身分資訊。

此次展出的里耶秦簡發現在龍山縣里耶鎮里耶古城1號井,總計有3萬6000多枚古簡,學術界認為這是繼兵馬俑後秦代考古的又一重大發現,研究成果將大大填補史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