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周刊/台灣7年級白領 搶攻東協新戰場

圖、文/今周刊

根據104資訊科技調查,外派東協平均年薪138.5萬元,追上外派中國平均年薪142萬元,差距僅2.5%!

東協儼然成為台灣頂尖大學畢業生,競相追逐的白領職場「薪戰地」!台灣薪資凍漲17年,大學生平均起薪25K,如今,東協共同體今年年底成立是拉力,6億人口的龐大市場,為年輕人帶來新機會。10位年輕人勇闖泰緬越馬,賺百萬年新!(台灣囝仔 你很搶手!)

東協未來就業黃金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25歲至35歲,職場的黃金10年,有一批年輕人卻以東南亞為拓展事業的重鎮,有人一心想外派,有人在當地求職,也有人創業。

趨勢1.最火紅的市場,最有潛力的職場

2015年年底,東協經濟共同體(AEC)成立,全球資金湧入這個6億人口、全球第7大經濟體,帶動薪資和消費水平增長,已成為最火紅的市場,在金流、物流匯集下,未來也將是工作和創業的黃金地。

趨勢2.人才招募3年來增5成

近年東協在台灣釋出的工作機會數,3年來增加50.9%。2015年海外職缺工作數1.7萬個,中國港澳占67%,東協工作數占25%,其他占8%。

趨勢3.台商大舉投資,對台幹需求高

2014年台灣在東協投資金額,總計達874.1億元台幣!(一杯溫水 倒出200萬年薪)

趨勢4.外派東協薪水,快要趕上中國

根據104資訊科技調查,外派東協平均年薪138.5萬元,追上外派中國平均年薪142萬元,差距僅2.5%。滙豐銀行最新調查也指出,外派東南亞的薪資全球居冠。

趨勢5.近年來,學東南亞語變熱門

政大公企中心統計,2005年開設越南語課程,前幾年,每年上課人數最多不超過200人次;但從2012年以來,平均每年都有400到600人次修課,是原本的2到3倍。

第1站》泰國.曼谷

「我喜歡外派工作,不僅可以賺比較多錢,還能賺到海外生活經驗。」31歲的姚俊吉,畢業於政大企管系,這是他的第3份工作。

身為台灣一家鋼鐵貿易公司駐泰國的業務,加上外派加給等福利,姚俊吉年薪約150萬台幣,相較於台灣同業約60萬至80萬元的年薪,在異鄉打拚的報償是以倍數計。

在曼谷生活了1年3個月,姚俊吉自言沒有太多適應上的問題。「泰國人都很善良,唯一不友善的,大概只有計程車司機,他們會繞路或亂喊價。」他打趣說,即使不會講泰語,在曼谷還是可以過得很好,就連路邊賣炸雞的小販,也會講上幾句英文。

第二站》越南.胡志明市

33歲的王佑鑫,清大科管所畢業,當同學們多半進入新竹科學園區上班,他卻決心要找外派工作。「我曾經為了考研究所而大學延畢一年,加上當兵,想要追趕失去的時間,透過外派來快速累積資歷。」

退伍後,王佑鑫應徵上台灣及越南排名第2大的凱撒衛浴,成為儲備幹部。在台北受訓3個月就到越南,一待就6年多,現在已升為越南總營業處經理,年薪約120萬元,公司每年提供5張來回機票、返台假39天。

「越南人做事節奏慢,很重禮儀,即便認為不可行,嘴上不說,後來也沒做出來。」他有時會納悶,明明3、5分鐘就可以做完,為何拖拖拉拉?後來他決定調整心態,和越南同事磨合。6年多下來,王佑鑫的越南語講得相當好。「現在反而是中文退步了,因為不常用,有些中文字會一時想不起來。」

第三站》緬甸.仰光

「如果說,越南是20年前的中國,緬甸則是20年前的越南。」當同學都在倫敦、新加坡、香港、上海等金融中心上班,台大財金所畢業的黃子耘,卻選擇到緬甸披荊斬棘,走上一條迥然不同的路。

來緬甸之前,黃子耘曾在租賃公司中租迪和當過兩年業務,原本他在公司業績名列前茅、發展順利,兩年前卻被緬甸台商打動:「人生再也沒有機會,能夠回到什麼都沒有的環境(緬甸)。」於是,他決定到仰光協助這名台商創設泡麵工廠。

現年29歲的黃子耘直言,「台灣真的沒什麼搞頭了。」在海外,他遇見很多和他一樣遠走他鄉的台灣年輕人,大家都有同樣感覺:不要留在台灣。「你要留在台灣可以,但你的公司一定要拓展其他海外市場。」黃子耘下意識地說了很多遍:「危險!」他認為,就算是再有利基的產品,倘若只押單一市場,尤其是中國,很容易被取代。

東協就業具「三力 」贏在起跑點

104資訊科技副總經理陳嵩榮分析,目前104網站上,工作地點在東南亞的,共有1750筆職缺,其中,97筆要求越南語能力、55筆要求泰語、31筆要求印尼語。可見企業對於語言力,要求趨向多樣化。

除了克服語言問題之外,外派到東南亞,也必須練就文化適應力。若要到東南亞闖蕩,就必須學會「當地化」,以開放的心態和冒險精神去面對異國文化,否則很難走出舒適圈。

到東南亞工作,須具備的第3種能力是,移動力。東南亞國家大部分都地域寬廣、基礎建設欠佳,幾乎都要開車或搭飛機,即使是市區內移動,卻因塞車嚴重,往往浪費很多時間在交通上。(他,29歲、前程大好 為揭真相全球逃亡)

當國內經濟停滯不前,東南亞發展正當火熱,對年輕人來說,到海外工作,勢必是一條新出路。你準備好了嗎?

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今周刊》(第992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