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愛拍新竹事」攝影賽 聽障攝影師潘丁榮獲首獎

▲聽障攝影師潘丁榮得獎作品。

新竹振道記者蔡文綺/新竹報導

新竹市政府舉辦「愛拍新竹事: 地方文化之美」攝影比賽,首獎10萬元由聽障攝影家潘丁榮先生獲得。潘丁榮雖然耳朵聽不見,但對藝術敏銳度高,拍照取景總有特殊美感,這次他以新竹火車站取景,四張一組的照片呈現月台上等待的人,以及購票閘門、交錯的鐵軌,深刻意境觸動評審們的心,抱回首獎而歸。

這項比賽收件時間為期一個月,參賽者需繳交四張一組的照片及圖片說明,高額獎金吸引來自全台灣221組參賽者,反應熱烈。優勝的作品從22日至24日每日上午9點至下午5點,將一連三天在新竹市文化局演藝廳A展廳展出,並於23日上午10點30分在新竹市文化局國際會議廳舉辦頒獎典禮,市政府邀請民眾撥空前來欣賞攝影大師們的精彩作品。

此次新竹市政府邀請新竹女中退休教師、同時也是知名抗癌攝影家陳文彬擔任評審長。陳文彬認為攝影可以愉悅身心靈,對癌症末期的他是一種平靜內心的療癒,對於比賽結果由聽障的潘丁榮獲勝,陳文彬認為這體現了攝影的意境與美感的捕捉,可以超越人世間的種種障礙。

「因為聽不到,所以我用繪畫代替說話。」今年56歲的潘丁榮畢業於台灣藝術大學,熱愛繪畫的他,年輕時就常參加各項繪畫比賽、得獎連連,近年才在親友鼓勵下,轉以相機創作,雖然耳朵聽不見,但他的敏銳度奇高,很快就在攝影圈嶄露頭角,並受邀約擔任講師,去年還得到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所舉辦的攝影比賽金牌獎,這次參加新竹市政府所舉辦的「愛拍新竹事:地方文化之美」攝影比賽,雖聽嘸鐵軌聲,卻訴盡旅人情,感動評審,不只為往來新竹驛站的旅人留下動人剎那,也讓人看到他心中最美麗的新竹市。

新竹市政府行政處表示,這是市府舉辦過最盛大、獎金最高的一次攝影競賽,總獎金高達36萬元,包括首獎10萬元、貳獎2名各5萬元、參獎3名各2萬元、佳作5名各1萬元、入選10名各5000元。市府希望透過攝影愛好者的幫忙,行銷新竹市之美,除了明天起在文化局展示的得獎作品,市府也將取得優勝者的授權,未來在製作市政或觀光文宣品時,適當採用這些作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