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民進黨首次完全執政 游錫堃:蔡英文面臨三大難題


▲前行政院長游錫堃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訪。(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選戰倒數29天,國民黨「朱玄配」在各項支持度、好感度等民調指標下仍然落後民進黨「英仁配」,前行政院長游錫堃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訪時指出,明年蔡英文確實很有機會當選,不過要面臨馬政府留下來的經濟停滯、財政負荷、社會正義3大問題,更感嘆馬「就是用了太多學者」,執行力才會如此差勁。

游錫堃在2005年卸下行政院長一職後,對政治仍保有相當大的熱誠,在2014年正式復出與朱立倫角逐新北市長,雖然最後以2萬4528票敗北,不過他在今年扛下蔡英文新北市競選總部主委一職,力拼新北12個選區「全壘打」,展現出要「報仇」的企圖心。

對於2016選情,游錫堃接受專訪時表示,未來很有機會看到民進黨在台灣歷史上第一次「完全執政」,2000年陳水扁時代是朝小野大,這一次能夠讓民進黨跟第三勢力席次過半,絕對有利於台灣進行各項改革。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資料照/記者張語羚攝)

蔡英文上任後面臨的難題?游錫堃說,就是要面臨馬政府留下經濟停滯、財政負荷、社會正義3大問題,「這些都是未來小英當總統必須要面對」;他表示,台灣現在出口衰退,現在連GDP保1都有問題,要把已經「倒退嚕」的經濟救回,才能夠改變人民生活。

游錫堃接著表示,財政也是一大棘手問題,譬如國債,如果沒有健全改革,「這樣下去國家會破產」;至於社會正義,當中包含世代正義、轉型正義的問題,這一些蔡英文當選後都要面對。

▲前行政院長游錫堃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訪。(圖/記者季相儒攝)

談到這些馬政府留下來的「爛攤子」,游錫堃忍不住批評,「馬英九講了很多,但他就是不懂」,以發展經濟為例,有了「投資」之後,才會有後續的研發、生產的問題,甚至還可以降低失業率,但看到「633」、「黃金10年」等政策就可以證明「他的能力真的不好」。

「就是用了太多學者」,游錫堃指出,學者論述能力很強,但真正執行的時候這些人做不到,「學者一定講很多啦,什麼改善投資環境、賦稅怎麼樣,我跟你講,那個是寫論文的啦」。

對於馬政府解決不了「高房價」,游錫堃則說,對有些人來說,房子就像是柴米油鹽醬醋茶「必需品」,不過到了資本市場,卻變成變成「商品」,過度打壓房價對國家經濟發展是不利的,唯有推動社會住宅才有辦法達到居住正義。

「你要炒就讓他炒阿,但是一定要有合理的課稅制度」,游錫堃說,房價炒得越高,收的稅就越多,「何樂而不為?」,政府要廣建社會住宅,並設立便宜的租金,中間不能有剝削、不當利益,大家都租得起,「馬政府就是抓不到重點」。

▼前行政院長游錫堃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訪。(影音/記者徐政璿製)

 

前行政院長游錫堃接受專《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訪指出,蔡英文當選後,要面臨這3項難題!(GG)

Posted by ETtoday筋斗雲 on Friday, December 18, 2015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