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年十大熱門趨勢:IOT 興起、智慧型手機不再熱門

記者洪聖壹/台北報導

2015 年將屆尾聲,在這一年當中,台灣進入 4G 第二年、物聯網崛起,那麼 2016 年又將怎麼「Go」呢?愛立信今天(12/15)公佈了 2016 年十大熱門消費者趨勢,包括智慧生活、AI人工智慧、虛擬實境等等,社群網路也會有更深入的發展,甚至網民記者熱潮不減反增。

愛立信消費者行為研究總監 Michael Bjorn 表示,消費者對於人工智慧與虛擬實境的互動方式,以及網際網路內嵌於家中牆壁,或甚至運用在人體的感知應用,都產生強烈的興趣,意味各種因應相關新型態消費性產品的解決方案即將興起,甚至整個產業都將因應這些趨勢的發展而產生改變。

愛立信預告 2016 年及未來十大趨勢如下:

1.網路改變生活方式:現在已經有八成消費者體驗到線上服務普及帶來的效應,在全球各地,已經有 1/3 消費者實際參與了各種不同型式的共享經濟。

2.串流媒體原生代:根據 Google 提拱的使用者數據顯示,年輕人是最常觀賞 YouTube 影片內容的族群,16~19 歲的青少年中,有 46% 使用者每天平均花一個小時以上使用 YouTube,足以顯示串流媒體發展的盛行。

3.人工智慧超越實體螢幕:「未來五年內,智慧型手機不再風行」嗎?由於人工智慧帶來新型態人機互動的方式,Michael Bjorn 表示,我們並不是在評論手機這項載具是否將會消失或是銷量將會有影響,而是透過消費者調查結果,瞭解人工智慧在人機互動的操作介面的不同應用作出趨勢預測。這個趨勢的重點在於「介面」,因著人工智慧的發展使得未來螢幕不一定是最主要的溝通介面,諸如語音、指紋辨識也都是可行的介面應用方式。

4.虛擬成真:透過虛擬技術能應用在日常生活當中,像是觀看比賽、甚至是撥打視訊電話,甚至有 44% 的消費者希望能夠列印自己的食物,換言之,2016 年將會是虛擬技術擴大發展的一年。

5.智慧感知建築:有 55% 的智慧型手機使用者認為,建材在未來也可以嵌入感測器,以供監測居家環境像是發霉、漏水和用電等問題,智慧家庭的概念將被重新思考。

6.智慧通勤族:通勤族將會在路程往返的過程中,更有意義的、更個人化的運用時間。

7.社群網路緊急通報:網路社群將持續發展,不過對於災難訊息的應用與資安防護的議題將持續延燒。

8.體內感知裝置:可置入身體中並量測健康狀態的體內感測器,可能成為新型態的穿戴式裝置,甚至有八成的消費者希望利用科技來協助強化視力、記憶力和聽力等感知與認知能力。

9.無所不駭:駭客與病毒的議題將持續延燒。

10.網民記者:消費者比以往更樂意分享各式訊息,並相信透過分享能夠增加他們對於社會的影響力,有超過 1/3 的消費者認為,在網路上揭穿企業貪腐的真相,會比通報警方,來得更有效。

此次「2016 十大熱門消費者趨勢」報告,是愛立信消費者行為研究室全球宜就計畫的成果,今年的趨勢中,代表全球 24 個國家、11 億名消費者的使用者趨勢,也有代表十個主要城市、4600萬名都會區智慧型手機使用者的小範圍趨勢。愛立信表示,未來 5G 能夠成真,代表很多產業、新產品的機會即將來臨,非單一企業可成,這份消費者趨勢,確實很多都跟物聯網、車聯網、網路使用有關,這些包括跨業的合作、政府監管、法令是否過時等等,比方說像是無人駕駛、機器人的使用,現有的政府的態度、法令要怎樣做,其實需要做的努力還要很多,也是易立信提供這份報告的主要原因之一。

Michael Bjorn 表示,在這次分享的十大趨勢中,每一個趨勢都代表了其產業可能衍伸出的多項產品,包括感應器、機具、建材感測等等,每個產業市場的需求與技術成熟都不一樣,因此現在所需的技術發展也都不盡相同。而在未來萬物連網的發展中,頻寬依然是基礎資源,讓連網技術能夠被實踐且運用於日常生活中。

技術上,5G在物聯網實踐發展中扮演重要的角色,而在5G連網技術的推動與應用,並不是單一廠商就可以完成的事情,從建立標準、產品化、跨業合作以及政府支持以及相關法規的整合與制定等。而這正是台灣產業及政府實踐5G發展的一個很好機會,除了新型態產品及服務,跨產業整合外,有了跨領域法規及政策制定等等,才能讓相關的科技應用更快速的實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