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建仁批再生能源成績差 總統府:成長速度比民進黨快

▲民進黨副總統參選人陳建仁。(資料照/記者張一中攝,下同)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針對近日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陳建仁院士及民進黨中央接連批評馬政府發展再生能源「缺乏決心和執行力」、「積極程度有落差」,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30日嚴正駁斥澄清,並表示馬政府執政後,制訂實施「再生能源發展條例」,再生能源成長速度明顯快於民進黨執政時期。

陳以信舉出經濟部能源局的實際數據反駁,民進黨執政八年期間,再生能源裝置容量從2000年的2,263MW成長到2008年的2,933MW,增加670MW,平均每年成長率僅3.29%,其中太陽能光電裝置容量只從0.1MW,微幅成長到5.6MW。

相較之下,陳以信表示,馬政府執政後,制訂實施「再生能源發展條例」,再生能源乃加速成長。2014年的裝置容量為4,079MW,增加1,146MW,平均每年成長5.65%,成長速度明顯快於民進黨執政時期。尤其太陽能光電的裝置容量,2014年已快速上升到620MW,是民進黨執政最後一年數量(5.6MW)的110倍。民進黨政府發展太陽能光電成績這麼差,差距這麼大,請問陳院士憑什麼說民進黨比馬政府更用心?

陳以信說明,我國再生能源整體裝置容量預估至今年底為4,682MW,發電量約132億度。依照今年政府第三度擴大的2030年再生能源發展目標,裝置容量由原10,858MW提高至17,250MW,發電量約400億度。這已是極高難度挑戰,到2030年以前,平均每年成長率必須達到7.67% 。

但如要達成民進黨的再生能源發展目標,2025年再生能源達到發電量500億度,將不只比目前規劃多出100億度,還要提早五年完成,到2025年以前,平均每年成長率必須高達14.25%,將近目前規劃速度的兩倍!請問陳院士「這做得到嗎?」請陳院士具體告訴全國人民如何做得到?

陳以信強烈質疑,民進黨過去執政八年全力發展再生能源,最多也只能達到每年平均3.29%的成長率,現在憑什麼向人民保證未來十年成長率都要達到四倍以上,每年平均成長率高達14.25%?他直言民進黨的政策目標「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他要求民進黨不能用吹牛騙選票,請民進黨蔡英文主席與陳院士立即把數據拿出來,清楚向人民交代「電從哪裡來?」

陳以信並強調,設置太陽能光電須面臨廣大土地取得及饋線容量等問題。如果民進黨的再生能源目標要增加100億度發電量,能源局估計將會需要太陽能板面積約120平方公里,大約是臺北市面積的45%,他請問蔡主與陳院士立即把數據拿出來,清楚向人民交代「電從哪裡來?」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