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副手敲定陳建仁 抗SARS、砷中毒專家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的副手已底定由中央研究院副院長陳建仁出任,預計下周將會公布。(圖/記者張語羚攝)

記者張語羚/台北報導

隨著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完整名單出爐,外界焦點轉移到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的副手人選,據轉述,已確定由現任中研院副院長陳建仁擔任副總統參選人,曾任前衛生署長的陳是抗SARS專家,卸下衛生署長一職後,接著被延攬擔任國科會主委,資歷豐富,預計下周將由蔡英文親自對外公布。

陳建仁生於1951年,現年64歲,略長蔡英文5歲,據了解,經過蔡英文數度溝通才點頭答應出任副手。2003年,陳建仁在前總統陳水扁執政期間出任衛生署長一職,在此之前他曾任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院長、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副主委。

蔡英文連續推出「五大創新研發計畫」,其中生技產業是相當重要的一項,當時就是由陳建仁擔任顧問,協助勾勒生技產業發展藍圖。轟動一時的「宇昌案」,陳建仁也第一時間為蔡辯護,並和80多位科學家連署背書,事實上,推動國發基金投資生技新藥產業、促成宇昌公司成立的重要推手之一就是陳。

1973年陳建仁自台大動物系畢業後,繼續攻讀台大醫學院公共衛生研究所,接著赴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攻讀公共衛生學院流行病學博士,1982年學成歸國,一路從台大公共衛生研究所講師、副教授、教授擔任到所長,接著轉任流行病學研究所教授、所長,1988年再赴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擔任研究員、院士、副院長等職。

陳建仁被世界公認為砷中毒專家,深入研究烏腳病、砷與癌症的關係,並發現砷會引起缺血性心臟病、腦中風、頸動脈硬化、高血壓、糖尿病、烏腳病、微循環障礙等症狀,2005年榮獲總統科學獎。

2003年擔任衛生署長,直到2005年卸任,一年後,陳建仁又被延攬擔任國科會主委,直到2008年政黨輪替才卸任,當時,陳還時常向民進黨智庫提供公衛、醫療政策建言。此外,陳建仁父親陳新安曾是國民黨籍前高雄縣長,同時也是白派大老。

▼中研院副院長陳建仁有望出任民進黨副總統參選人。(資料照)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資訊恐慌症發作?
下載「ETtoday新聞雲APP」快速補給→

iOS:https://goo.gl/rmIDdx
Android:https://goo.gl/XPe8Uj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