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台星一日行 「馬習會」66年首次兩岸領導人對談

▲總統馬英九、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7日於新加坡會談。(圖/視覺設計王君仁)

記者賴映秀/綜合報導

總統馬英九7日飛往新加坡會晤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由於這場「馬習會」為兩岸分治66年來首度領導人會面,在兩人以一前一後方式抵達新加坡之前,已經引發國際高度關注。馬英九此行將在新加坡快閃12小時,重頭戲的「馬習會」下午3點於香格里拉飯店舉行,雙方閉門會談後將各別召開記者會說明。

「馬習會」重回22年前「辜汪會談」發生地新加坡,馬英九此行出訪名稱為「固平專案」,由華航執飛專機,空軍出動E-2K空中預警機、F-16戰機、經國號戰機及幻象戰機伴飛。馬英九5日在國際記者會上也指出,此次會談不簽協議、不發表共同聲明,雙方將避免官銜,改以「先生」互稱。

馬英九預計7日上午抵達新加坡後,先前往四季酒店與僑胞見面,下午3點進行「馬習會」,正式會談前10分鐘致詞開放採訪,隨後50分鐘閉門會談;會後4點15分先由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舉行30分鐘記者會,4點45分由馬英九召開記者會;5點30分雙方共進便餐則不開放記者採訪,結束後馬搭乘原專機返回台灣。

▼總統馬英九針對「馬習會」開放媒體提問50題。(圖/記者季相儒攝)

提到兩岸領導人首度會面,以及國民黨重返執政後重拾「九二共識」,馬英九認為未來兩岸關係發展,消極面要降低敵意,避免偏離正道;積極面要擴大交流、深化合作,此時舉行是建立兩岸領導人會面常態化的第一步。馬英九點出5大重點,兩岸領導人66年來首度會面,有助於進一步改善兩岸關係;選擇第三地會面,也是歷史上的第一次;雙方會面不用兩岸正式的名稱與頭銜,而互稱先生;雙方不簽訂協議、不發布聯合公報或者聯合聲明;做到國家有需要、人民願意支持、國會可以監督,應該都可以達到。

對於突如其來的「馬習會」,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批「傷害台灣民主政治」,馬英九怒批聽不懂她在講什麼,「她講的明確點,我才好回應」。面對外界質疑,總統府3度透過新聞稿回擊,而蔡英文並指當選後不排除「蔡習會」,總統府回嗆,為何「蔡習會」不會傷害民主,「馬習會」就會傷害民主?一方面質疑蔡英文矛盾,也強化馬習會的可行性。

回顧過去兩岸交流重大事件,1993年時任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與大陸海協會會長汪道涵於新加坡會談,「辜汪會談」是兩岸官方級相隔44年首度會晤;2005年時任國民黨主席連戰與時任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在北京會談,同意在「九二共識」上推動兩岸談判;2014年陸委會主委王郁琦於南京會晤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兩岸事務首長第一次會談並互稱官銜。

▼從辜汪會到馬習會,兩岸關係進展的5個重要時間點。(圖/視覺設計王君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