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養孩子自找麻煩?6成6家庭遭不友善言語對待

我們想讓你知道…換個立場就能感受收養家庭的心情喔!

▲蕭爸爸、蕭媽媽分享收養的心路歷程。(圖/記者蕭玗欣攝)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

收養機構每年推動台灣50至60個收養家庭媒合成功,根據調查,卻有高達6成6的家庭表示曾聽過令他們感到不舒服的言語,其中以「這小孩好可憐,你們真是有愛心」、「孩子以後回去找他親生的爸媽,你不就白養了」、「不能生就算了,幹嘛收養孩子自找麻煩」這三句話是最令人感到不友善的前三名。

台北市兒童及少年收出養服務資源中心今年首次和兒福聯盟基金會,針對222戶收養家庭進行「不友善收養家庭語言」調查,發現有6成6家庭曾遭到不友善言語對待,以「這小孩好可憐,你們真是有愛心」(35.5%)、「孩子以後回去找他親生的爸媽,你不就白養了」(34.5%)、「不能生就算了,幹嘛收養孩子自找麻煩」(26.8%)比例最高。

兒福聯盟社工處處長白麗芳表示,回收的問卷結果顯示,許多人把收養意義簡化成施捨或同情,認為被收養的孩子是救助對象,而不是一份親子關係的誕生。他認為,收養也是組成家庭的一種方式,並能讓孩子重新找回愛和家庭的溫暖,期望社會大眾能以問候代替擔心、關心取代好奇。

已有兩位小孩的蕭爸爸和蕭媽媽,也收養了一位小女孩。蕭媽媽表示,當初是希望能有一個女兒和他們一起享受家庭的溫暖和照顧,才決定用收養的方式,這樣的關係絕對不是基於同情。

目前台灣共有9家像兒福聯盟這樣的收養機構,一般家庭若想透過機構收養孩子,需經過半年到一年繳交資料、審查、家庭訪視和上課的過程。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