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性碳口罩擋不了懸浮微粒 密合度才是重點!

▲一般的平面口罩密合度不夠。(圖/東森新聞) 

▲一般的平面口罩密合度不夠。(圖/東森新聞)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國內近年來細懸浮微粒等空汙問題備受關注,專家建議外出時配戴口罩,而大多民眾認為活性碳口罩比一般的防護效果更好,台大公衛學院29日打破這個迷思指出,上面的活性碳只有薄薄一層,過濾微粒的效率非常低,所以不需要多花錢購買。

台大公衛學院今日舉行正確使用口罩的活動,並提出了幾個常見的迷思,像活性碳口罩主要是避免吸入異味,只能抵擋部份的揮發性有機物,而且飽和後也不再具有成效,對於PM2.5之類的細懸浮微粒,過濾效率更是非常的差。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工業衛生研究所教授兼所長陳志傑指出,立體口罩的防護作用大於一般口罩,雖然平面口罩價格便宜、攜帶又方便,但與臉型的密合度較差,會影響到整體的效能。另外,使用高效率口罩時,需要配合高密合度,如果空氣並沒有經過濾材,而是從口罩與臉部的細縫鑽入,這樣一來有戴等於沒戴,這也是雙層口罩不一定比較有效的原因。

至於口罩怎麼選,陳志傑表示,有經過認證的口罩才有效,像是美規的N95、N99、N100,或歐規的FFP1、FFP2、FFP3等都可過濾99%以上的微粒;另外,配戴口罩的方式也是需要練習的,首先要將口罩鼻梁的金屬壓片壓成服貼鼻子形狀,戴好之後會像是鼻塞的感覺,呼吸比較不舒服。

▼有經過認證的口罩才能有效抵擋懸浮微粒。(圖/東森新聞)

▼有經過認證的口罩才能有效抵擋懸浮微粒。(圖/東森新聞)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