罰抄「最複雜漢字」1000次 遲到學生抄了200個崩潰認輸

我們想讓你知道…好想吃麵喔....

▲這個字筆劃是56。(圖/取自網路)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電子科技大學成都學院老師王斯俊處罰遲到學生抄寫英文單詞,但效果不好,後來他在西安偶然發現當地自創、被稱為「最複雜漢字」的「biang」(ㄅㄧㄤˊ)字,於是改罰學生抄寫biang字1000次。第一位「受害」學生抄到200次就服輸了,直呼「再也抄不下去了」。

根據《成都商報》報導,王斯俊非常重視學生的出勤率及準點率,但不管怎麼強調,總有學生會遲到。他要求遲到者抄寫1000個英文單詞,後來漸漸發現,這種方式有缺陷,因為學生學英語本來就要抄寫單詞,有些人一天還不只抄寫1000個,所以這樣的處罰沒有達到告誡及警示作用。

王斯俊在「十一」長假時前往西安旅遊,偶然發現當地自創的biang字,覺得這個字特別有意思,結構複雜,又富有文化內涵,於是決定改罰學生抄寫biang字。

▲biángbiang麵是陝西關中地區的一種知名傳統風味麵食。(圖/取自網路)

biang字是一個合字,有多種寫法,均無法輸入電腦,是陝西關中漢族傳統風味麵食,又名褲帶麵,特指關中麥子磨成的麵粉,通常手工拉成長寬厚的麵條。biang是擬聲字,據稱因為麵在擀製和拉扯過程中,在案板上會發出biang biang的聲音,而在撈出和調味攪拌時,也會發出biang biang的聲音

第一位抄寫biang字的程同學說,本來以為老師在開玩笑。「因為這個字筆劃特別多,抄起來特別累。抄寫到第200個字時,我就再也抄不下去了。」她向老師提出减免申請,保證以後再也不遲到。

據報導,程同學到目前為止,果然再也沒有遲到過。王斯俊表示,在推出這項措施後,有同學曾經向他提議,有比biang更複雜的漢字可以代替,但他還是决定繼續採用biang。「還是那句話,處罰不是目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