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回跨國企業7.8兆 OECD通過新制「BEPS」揪逃稅

▲稅賦新制BEPS通過,可望能制止跨國企業如星巴克、臉書等避掉鉅額稅款的行徑。(圖/翻攝自網路)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跨國企業往往利用其龐大規模行利潤移轉,將利潤集中在低稅賦天堂以避開龐大稅額。星巴克(Starbucks)、亞馬遜(Amazon)、臉書(Facebook)和谷歌(Google)等企業都有類似情形,其中臉書更是被爆料去年僅繳了約台幣22萬元的稅額給英國政府,和其53億元的利潤完全不成正比。

為遏阻避稅風氣,20國集團(G20)的財政部長們9日在秘魯聚首開會,通過了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的一項「稅基侵蝕與利潤移轉」(簡稱BEPS)計畫,旨在將跨國企業的獲利與營收來源地緊密結合,預計實施後各政府每年可望能追回1,000億(3.2兆台幣)至2,400億美元(7.8兆台幣)的稅款,金額佔全球總稅收的4%到10%。

BEPS將規定企業跨國獲利須在當地繳稅,並要求企業在每一國的分部分別公布營收、資產和雇員等數據。OECD秘書長葛利亞(Angel Gurria)指出,新方案是對避稅惡習的一大反擊。OECD稅務主管阿曼斯(Pascal Saint-Amans)也表示,BEPS將能終結「企業以稅務規劃為重」的時代,「利潤的創造才是一個企業最該重視的,稅務規劃只是輔助效果...稅賦的世界將會大大改變。」

BEPS將融入上千條交織成國際貿易體系的雙邊稅務條款,這些條款建立在OECD的標準模板上,但稅制模板已經將近一個世紀沒有更新了。近30年來,各公司的稅務會計精熟於從這些模板與各國的不同稅制之間找尋漏洞,幫助跨國企業重置資產、也把稅款降到最少。而跨國產業的數位化、雲端化也讓稅務判定與劃分更加模陵兩可。

超過60國政府參與、支持新制的擬訂,這些國家佔了全球經濟的90%。美國財長李烏(Jack Lew)表示,雖然就美國立場而言,BEPS有許多新規不需要立法,但他承諾將會立即實行這些規定。法國財長沙潘(Michel Sapin)則呼籲,這項遏止企業逃稅的方案應該跨越黨派與國家界線。

想當然爾,許多大企業執行長都對BEPS頗有微詞,他們認為新方案過度仰賴各國稅務機構的單方面詮釋,將有不公之嫌。美國參議院代議長海契(Orrin Hatch)也認為,新版申報規定恐造成公司個資外洩,加上企業海外獲利仍須扣除其他地區的製造成本和專利費用,執行難度高。

►►►傳送第一手的新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是全球34個市場經濟國家組成的政府間國際組織,總部設在巴黎米埃特堡。(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