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算都怪怪的」這道數學題讓網友頭都昏惹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你的數學邏輯概念好嗎?PTT上這道題目讓超多網友想破頭都想不透,快來挑戰看看!

網友chickenheart昨天(10日)在批踢踢WomenTalk版上分享一個「邏輯謬誤的故事」,問大家到底哪裡出錯:

有三個旅客一起去旅館住宿
一晚房價是30元
每個旅客付了10元
後來旅館老闆說
其實那個房間的房價是一晚25元
就請旅館服務生拿5元去退給旅客
服務生心想:自己要是從中A走2元也不會有人知道
於是就只退給三個旅客一人1元

但是!
這樣算起來
三個旅客一人付了10-1=9元 房價變成9x3=27元
加上服務生A走的2元
27+2=29元
還有1元怎麼不見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此篇隨即在PTT上引發熱議,有網友看到馬上放棄,「我看到這種數學問題都直接跳過...」,還有人說「好像知道怎麼回事,但表達不出來...」,甚至還有人為此跟男朋友大吵一架。

你看出錯誤了嗎?

有神通廣大的網友解答,30(初始三人付的)=25(老闆收到的)+2(A走的)+3(退回的),不過仍然有人執念於「明明三人拿到的就是27元,加上服務生A走的2元,怎麼算都跟原本的30元兜不攏。」

《ETtoday東森新聞雲》記者詢問到陳名補習班的邱名數學老師,從經濟角度的供需來看,旅客付了30元(原本的)-3元(退回的)=27元,旅館老闆收的25元房價+服務生A走的2元=27元,兩邊相等沒有問題。

而網友一直爭論的30(旅客付的)-3(退回的)+2(A走的)≠30(旅客付的),老師則糾正,此為會計計算方式,且不能用此順序算,應該是30(原本的)-3(退回的)-2(A走的)=25(旅館老闆拿到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