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高齡化社會來臨 蔡英文提出「長照十年2.0」政策

▲蔡英文在「全球人口高齡化之台日論壇」上闡述「長照十年2.0」政策。(圖/記者張暐珩攝)

記者張暐珩/台北報導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18日出席「全球人口高齡化之台日論壇」活動,她提到自己曾經有段時間沒有工作,負責照顧母親,因此對於老年人需要、照護非常有感,因此提出了「「長照十年2.0」政策,對目前長照法的財源與方法、完善生育環境、改革年金、創造高齡服務產業等四項作為改革高齡化社會的重點。

蔡英文首先提到,她曾經看過一本書,名為「崩世代」,裡面提到的「孤獨死」,她表示「沒有人想用這種方式面對最後一刻」,然而子女照護長者,彼此卻常因種種心理因素造成龐大的壓力,再加上台灣65歲以上人口預估到2025年會逼近500萬,健保規模將會突破一兆,因此身為政治人物,她的責任就是必須提出解決方案。

她提到,民進黨曾訂定出一套「長照十年」計畫,從2007年起,分十年編列817億預算,作為台灣長照體系創造出服務的供給,但因為過去政黨輪替的關係,而被「八年延宕」,目前立院通過的長照法,也沒有穩定的財源,無法解決急迫的服務供給問題,使得這樣的改革面對了徒具虛名的批判。

因此,她提出了「長照十年2.0」政策,首先,是針對社區化、住宅化、穩定財源的部分,建置出一套完善的居家照顧服務,其次,改善生育環境,打造「托育、長照、婦女就業三合一照顧政策」,第三點將是改革年金議題,成立「年金改革委員會」,並放到國是會議上溝通,同時仿效日、韓訂立專法,保障中高齡就業者的工作權;最後創造高齡服務產業,提升周邊軟硬體設施,找到經營策略,以及開始考慮到適合老年人居住的住宅建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